宰相府裡名學者鬧雙胞 結果耐人尋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葉適是南宋的著名學者,永嘉學派的代表,名氣很大。有人冒他的名到宰相韓侂胄府上求見。巧的是,假葉適竟然碰著真葉適!更奇怪的是,假貨竟然不落荒而逃,反而侃侃而談。到底怎麼回事?

南宋寧宗時代,當時的宰相韓侂胄(公元1151~1207年,字節夫,宋安陽人,寧宗時宰相)對葉適的學問頗欣賞。葉適[1]是淳熙年間進士,是南宋的著名學者,永嘉學派的代表,人稱水心先生,名氣很大。

有一天,韓侂胄請到葉適到家中作上賓。就在賓主敘談間,僕人送上一張名片,說是門外有貴客求見。韓侂胄一看名片,只見上面寫著「水心葉適候見」。這下可給弄糊塗了,難道有兩個葉適不成?坐在堂上的難道不是葉適嗎?而門外的到底是何人?客人們也都奇怪起來。

韓侂胄說:「敢冒用葉適的名字的,決不是等閒之輩。」就讓門人請他進來。

一個儀表堂堂、氣度不凡的人出現在主賓眼前,韓侂胄按待客的禮節接待他,心中想著怎樣讓他自露馬腳,就歷舉葉適的文章考考他。

來人神色一點也不慌張,胸有成竹似地說:「這都是我年輕時寫的文章,如今看起來是淺薄了,所以後來都改寫了。」

韓侂胄每聽一篇來人誦出的改寫文章,覺得真的比原本好,越聽越覺得來人不是等閒之輩,就延請他到書院用餐。飯後,又拿出好畫來,繼續探探對方的實力。韓侂胄先拿出一幅當年楊貴妃的書畫卷來,令他在卷後題跋,來人索了筆振筆即就:「開元天寶間,有如此姝,當時丹青,不及麒麟凌煙,而及諸此。吁!世道叛矣。水心葉某跋。」

接著韓又展出北宋書畫家米芾的帖子,同樣請他題跋。

來人立即題跋云:「米南宮筆跡,盡歸天上,猶有此紙散落人間。吁!欲野無遺賢難矣。」他不僅題跋,又托意反諷了當時時政, 遺賢在野。

兩卷書畫之後,又展開了數卷,來人的題跋都是辭簡意足,才情流露。座上客人無不震驚。韓侂胄大喜,就悄悄告訴他說:「水心先生已經在這裡了,天下可有兩個水心嗎?」

來人毫不慌張、害怕,笑著答道:「天下的才士如水心這般一等人才,並不少啊,多得不可車載斗量。再說今日我若不假水心先生之名,可能進不了此門吧。」

韓侂胄表示同意,心想好好栽培、重用此人。這個來人叫陳讜,建寧人,後來舉進士。

不過,畢竟真金耐得住歲月的淘洗,後來陳讜舉了進士卻也沒留下什麼功業,畢竟改造別人的文章容易,原創難為。葉適本人則是名留史載,人家都知道他是南宋時期重要的儒家學派--「永嘉學派」集大成的人物,學問講究經世致用為主(人稱「事功學派」、「功利學派」),當時與朱熹理學相抗衡。其後,他對清代的學術發展也起了影響,被推崇為乾嘉考據學精神先驅。

(資料來源:元‧白珽《湛淵靜語》)

(-民間傳說故事系列-待續)

[1] : 葉適(西元1150~1223年,字正則,號水心)是永嘉人,淳熙進士,官知建康府兼江淮制置使,遷寶文閣學士。其學以尚實致用為主(一說功利尚實),與當時性理之學相抗衡,又對古人及古書作大膽之譏評。著有《水心文集》、《習學記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