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湖北一垃圾處理專案在抗議中停建

【新唐人2018年11月11日訊】自11月6號開始,湖北黃岡市浠水縣巴河鎮村民不斷上街拉橫幅、遊行、到當地政府請願,甚至是堵高速路等行動,抗議在當地建設垃圾焚燒發電廠。浠水縣政府最後不得不宣布停建這個專案。不過,在抗議過程中,有村民被抓、被打傷等。請看報導。

11月10號,湖北省浠水縣當局發布停止「山水環保發電專案」的通告。

通告說,山水環保發電項目由於沒有獲得周邊環境範圍內的群眾多數人同意,決定正式停止建設山水環保發電專案。

湖北省浠水縣巴河鎮村民劉先生表示,浠水縣政府發布的通告,是在眾多村民持續的抗議下做出的,但不排除是緩兵之計。因為抗議村民被抓走20多人,現在只放出來10多人,還有10多村民仍被關押。

湖北省浠水縣巴河鎮村民劉先生:「主要是昨天鬧起來了。我們市政府要在我們一個14萬人口,密集的地方小鎮要建一個垃圾焚燒廠、焚燒發電廠。在沒有經過村民通過的情況下,竟然說是全票通過的,我們所有的村民在維權。」

劉先生介紹說,因為當地的年輕人大多在外地打工,所以抗議的村民大部分是老人、婦女。但當局為了打壓抗議村民對當地斷電,導致網路、手機無法使用,什麼消息都發不出去。

劉先生表示,在沒辦法的情況下,有近千名當地民眾10號將大慶至廣州高速上下路口,以及通往黃岡市的國道堵死一、兩個小時。但當局派出上千名警察、武警,對所有抗議村民大打出手,其中一孕婦被打流產,還有一些人被打傷後需要到當地醫院救治。直到現在,武警還在控制各個路口。

其實,巴河鎮6號就有村民拉起「藍天不是垃圾場」的標語,冒雨在鎮內遊行,反對在當地建立垃圾焚燒發電站。

當天,浠水縣政府也發布公告,指稱,在未得到廣大群眾認可前,將暫緩這個項目但當地村民認為那是政府在敷衍,並沒有停止抗議。8號,約200村民到浠水縣政府門前聚集。9號的大規模抗議遊行遭到鎮壓。

無奈之下,10號,村民們實施堵高速、國道的策略,希望引起外界關注。

據了解,浠水縣計劃興建的垃圾焚燒發電廠緊靠長江,項目投資6.3億元,占地面積120畝,預計每天處理垃圾量約1,200噸。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垃圾要焚燒的話,主要就是會產生毒性很高的二惡英,對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損害。但是世界上有些國家掌握那種技術,能夠控制焚燒的溫度,可以減少垃圾焚燒的危害。」

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他知道臺灣對垃圾的分類回收、分類處理做得很好,臺灣很多官員、志願者也一直不厭其煩的到民眾家講解垃圾分類的重要性、示範如何分類。大陸在這方面的文明程度大大落後。如果大陸把宣傳垃圾分類像宣傳領袖如何偉大、黨如何正確那樣賣力去宣傳,情況早就不一樣了。

馬曉明認為,垃圾的產生與每個人都有關係,每個人都要重視這一問題。

他表示,主要問題不是要不要建、能不能建垃圾焚燒廠,關鍵在於當地政府如何遵循有關法規、就如何處理當地的垃圾向當地民眾進行比較好的公示。讓當地民眾知道無論選擇焚燒、掩埋等措施,都會產生副作用。如何處理民眾需要做出選擇。

馬曉明:「政府很可能在公示、向周邊相關的這些民眾講明並通過對話、交流得到大家的諒解、認可,在這些方面事情上做得不夠。」

馬曉明指出,在沒有取得當地民眾認可的情況下強行施工,民眾就可能爆發一些大規模的請願、堵路等行動。如果對這些行動再採取打壓、抓人等措施,那是更錯誤的侵犯公民權利的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