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戒色慾(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中國自古就是文明的禮儀之邦,是東方文明的發源地。中國的古聖先賢非常注重人的道德修養,特別是在兩性關係上的要求更嚴格。這不是約束,而是對人的保護。

由於現代式的愚昧,人們不相信善惡有報,不遵循古聖先賢的教導,道德的下滑一日千里,特別是在兩性關係的問題上更是敗壞。電視上、網絡上、大街上、人們的交談中,無不散發著情色的信息,而人們卻習以為常,認為金錢美女就應該去享受,所以整個社會都在抓錢,都在追求美色。

看一看歷史上古希臘的文明為甚麼被毀滅了,是因為古希臘後期人們的生活非常腐化墮落,甚至於同性戀風氣盛行,所以古希臘滅亡了。現在的人墮落還要找根源,說古希臘的文明中就有,可是那時古希臘後期滅亡時候的文化,誰跟著學,誰都同樣走向滅亡。

佛說萬物都是有佛性的,善良的人聽到這些都會震驚,都會向好的方向「轉化」。如:宋朝名詩人黃山谷(庭堅),好作豔詞。他曾經去拜見圓通秀禪師,見秀禪師呵斥道:「大丈夫翰墨之妙,甘施於此乎?」這是秀禪師在告誡李伯時畫馬。山谷笑著說:「難道我也會墮入馬腹嗎?」秀禪師說:「伯時念馬,墮為馬身也只是他個人的事,但你寫豔詞,卻是挑動了天下人的淫心,這種罪過,何止是墮入馬腹,恐怕泥犁地獄等著你去呢。」黃山谷聽此,心起恐懼,慚愧謝別,從此絕筆。

戒色的意義

(一)養生

戒色使自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養生有非常大的好處。如:宋朝的包宏齋,身體強健,精力過人,八十五歲時,還被拜為宰相。賈似道認為他一定有甚麼養生的妙術,就向他請教,包宏齋說:「我有一服丸子藥,是不外傳的秘方。」 賈似道很急切地請問是甚麼丸子藥,包宏齋慢慢悠悠地說:「多虧我吃了五十年的獨睡丸呀!」滿座人聽了都開懷大笑。

孔子也說: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關於養生方面的論述很多,我們不再多說。

(二)修德

古人云:萬惡淫為首。如果一個人在色的問題上放不下,就不能稱為正人君子,甚至於是一個惡人。東西方在這方面的道德標準都是很嚴格的。如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奸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奸淫了。」而釋迦牟尼佛的五大戒中就有「戒邪淫」。中國古代的道德標準更是這樣。所以一個人有志於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必須要戒色。

如果一個人不相信善惡有報,而只是從養生的角度或者是其它的角度去戒色,效果是很有限的。只有從因果關係上了解邪淫的巨大危害,才能心生恐懼而真正的戒色。

(待續)

(英文版連接)English Version Available: http://en.minghui.org/html/articles/2013/10/6/142555.html

──轉自《明慧網》

點擊「警戒色慾」系列文章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