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學生坐着別動 讓領導先走」 323名師生火海喪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1日訊】24年前新疆克拉瑪依大火,吞噬了323條人命,其中288個是10歲左右的學生。同在現場,離火源最近的官員們卻全部奇蹟般生還。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有文章揭露,這起慘案的真相之所以被掩蓋,與當年周永康喊出的六個字有關。

1994年12月8號,新疆克拉瑪依市中心的友誼館,在舉辦歡迎上級領導的專場學生文藝演出時,由於舞台照明燈離紗幕太近,而釀成大火,造成325人死亡、132人受傷的慘劇。死者中288人是學生,另外37人是老師、家長和工作人員。

當時,全中國媒體都有報導,大多譴責消防措施不夠,事發後搶救不得力等。

然而央視評論部工作人員陳耀文克,在拉瑪依大火發生後不久,曾經作為《焦點訪談》節目記者,到克拉瑪依採訪,並製作了記錄片,但是沒有通過政審,一直沒有播出。

2007年2月,他在自己的博客上,把他當時了解到的一些事故真相公布於眾,引起輿論關注。但該文很快被封鎖。

陳耀文在文章說,倖存者告訴他們,火災發生後,聽到主持演出的一位市教委的官員大喊一聲:「學生坐着別動,讓領導先走!」這樣坐在最前面、離火源最近的官員們都逃脫了,只有幾個人受點傷。

等官員們走完後,大火引起的毒氣使得很多學生和老師窒息而死。

另外,還有一位叫況麗的官員,在事發後,自己跑到大火沒有燒到的女廁所,把門反鎖上,不讓煙霧進來。門外有很多一同跑來的學生央求她開門,她沒有開。

結果,這位官員毫髮無損地逃脫了,而廁所的門外堆了一百多具孩子的屍體。

這次大火使得人口不多的克拉瑪依市很多人家都處於悲痛之中,記者隨意打電話,每個人都說他們的鄰居或者同學就有孩子當時在現場。

火災事故後,有14位官員和工作人員因瀆職罪被判刊,最長的只判7年徒刑。上面提到的況麗被判4年,當時在場的最高級官員方天錄被判5年。

據美媒披露,所有被判刑的這14人,都在服刑2到3年後獲釋。

時至今日,這起慘案已經過去24年,然而,中共政府仍沒有回答一直被各界追問的三個問題:

一,那場火災中,是哪個中共官員喊的那句:「學生坐着別動,讓領導先走」?

二,死了那麼多教師和學生,事故的責任人為何被判的那麼輕?

三,中共當地官員當初承諾為那些孩子造的紀念館,現在哪裡?

資料顯示,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主要領導人周永康,作為新疆石油管理局的頂頭上司,與總工會文化藝術中心友誼館相關官員輕判或有直接關係。

2002年周永康進入政法系統成為主管,其強調的「穩定壓倒一切」六字命令,導致這場大火的真相持續被掩蓋。

慘案發生後,中共不但連祭悼活動都不舉行,還對死難學生家屬們到其他城市進行的維權上訪進行重重阻撓和拒絕。

時任中共央視台長的楊偉光,在2007年接受《南方周末》訪談時表示,中共中宣部曾發過正式通知,克拉瑪依有關報導不允許報導。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