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期選舉落幕 美中貿易戰能停火?

戰況激烈的美國中期選舉終於落幕了,接下來,鏖戰數月的美中貿易戰是否也將息戰停火?恐怕未必。

「中國(經濟)已經大幅度下滑,很大幅度。」美國總統川普7日在白宮舉行選後記者會時表示,「但我們會試著與中方達成協議,因為我想和習主席保持好關係,和中國保持好關係。」

先來看看近日幾個數據。

中國第三季度GDP增長僅6.5%,創近10年來新低。

10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至50.2,創27個月以來新低,反映中國製造業持續萎縮低迷。

10月份中國外匯儲備大幅減少340億美元,創2016年底以來最大單月降幅,並且連續三個月減少。

川普說的沒錯。自7月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經濟面臨嚴重下滑壓力,中國境內資金與企業便相繼撤離,海內外投資者對國內市場與投資環境失去信心。

向來報喜不報憂的中共官方,日前也罕見地在政治局會議上首度承認,「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說白了,中共明顯感受到經濟下滑的衝擊。

是故,近日中共幾位高層官員相繼在海內外發言中提到,願意通過協商來解決兩國關係問題;而川普也因此在白宮記者會上回應,會試著與中方達成協議,亦為月底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鋪墊善意。

中共重複虛假承諾 外企失去信心

不過,仔細檢視北京高層的發言內容,不外乎都是過去一再宣說、卻從未實現的老套路,包括「支持自由貿易」、「願意降低關稅」、「擴大開放中國市場」、「預計在未來15年,中國進口將超過40萬億美元」等等。

儘管北京方面一度提及將開放電信、醫療、教育和文化等領域、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等,但皆為模糊空泛說詞,沒有具體細節。

中國歐盟商會不滿地對此回應,中共提出的開放市場說詞,只是重提過去並未履行的承諾,但歐洲企業對中共的承諾已經「越來越無感」。

美中利益彼此衝突 雙邊難有交集

換句話說,儘管中共想跟美國談判化解貿易戰,但針對美方提出的「三零二停一允許」訴求,卻僅以「擴大開放」、「增加進口」以及無具體時程與細節的承諾來含糊應對。中共的空洞口號,加諸過往的撒謊成性,恐將難與美方達成共識。

特別是,美方要守護的國家利益在於「公平貿易」、「知識產權」、「專利技術」;而中共卻是靠著在對外貿易上占便宜,以及竊取知識產權與技術來壯大自己,雙方的根本矛盾正在於此。

然而,中共卻無法對此提出具體改善之道,只是想用「讓你賺錢」(擴大開放)、「對外撒錢」(增加進口)來應對敷衍。

說穿了,中共當局始終停留在「一切用錢擺平」、「一切用錢掩蓋」的黨文化膚淺思維,難以理解西方社會與外國企業所要求的「誠信」、「自由」、「公平」等普世價值與做人經商的基本道理。

或者說,中共是有意地不願理解這些普世價值與做人之道。因為這些價值、道理會如同照妖鏡般,映射出中共不道德、不公平、不友善的原形本貌,會向各界揭穿中共的經濟成績與科技發展是靠著不正當手段而得來的。

況且,一旦中國真的比照西方國家充分開放市場、放棄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移,勢必衝擊到中共權貴集團掌控的龐大商業利益,也衝擊著中共未來的經濟轉型與競爭力。因此,中共不太可能對美國做出具體而可驗證的妥協讓步。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北京方面要求「美方也應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選擇的道路發展的權利和合理權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從中亦可讀出,中共恐怕不是真的有意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移等不道德手法,反而是要美方、要外界認可這些充滿「中國特色」的不道德舉措。

中共高喊多邊貿易 意在削弱美國實力

此外,北京高層的近期發言,處處高喊「多邊貿易」,批評美方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其實是另一種混淆視聽、反擊美方的宣傳及貿易戰略。

但事實上,過去十多年來,享受自由市場利益、卻不盡義務開放國內市場的,正是中共。中共才是真正的「保護主義」。

而中共高喊「多邊貿易」,建立區域性、跨國性貿易組織,並非真要促成國際公平交易,根本目的是要利用眾多成員國來稀釋美國影響力。中共還可通過收買其他成員國,聯手阻擋美國意見或削弱美國力量,使得多邊貿易組織成為中共操控下的「寡頭貿易」。

對此,川普政府也了然於胸,幾乎不可能接受中方的架空陷阱。

中共高舉全球化 意圖規避美國 鑽空竊利

另外,北京方面的近期論述,頻頻高舉「經濟全球化」,試圖以「政治正確」的全球化一詞,騙取輿論認同,遮掩幕後的蠶食戰略。

中共高喊全球化,目的同樣是要組建「跨國經濟圈」或「區域經濟體」,但由於各國彼此有所差異,為了建立適用所有成員國的遊戲規則,勢必得將遊戲規則的標準降低,以盡量納入各方、約束各方。

屆時,中共不但可以規避與美國進行一對一貿易談判,甚至還可穿梭在標準較低的遊戲規則裡繼續鑽空竊利,卻又可堂而皇之地高舉「自由貿易」、「全球化」、「多邊主義」等大旗,吹捧自己的「偉、光、正」。當前的世界貿易組織,即可堪稱中共利用「全球化」訛詐各國的活生生案例。

綜上所述,儘管中共面臨日漸深重的經濟危機,暫時放低姿態、尋求談判化解貿易戰;但從其言行論述來看,中共並非真的願意放棄不道德行徑,只是想儘快脫身、另闢能由自己主導的戰場,將美國推入其中,削弱敵人實力。

因此,美中貿易戰是否將隨著中期選舉落幕而走向停火?只要中共不願徹底改變,恐怕難以樂觀。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