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開「門縫」 美運通卡有望拔下中國市場頭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對外宣布,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的在華合資公司「連通公司」在中國大陸籌建銀行卡清算機構的籌備申請已獲通過。輿論認為,這應該是北京當局為了給即將於本月底登場的川習會營造比較好的氣氛,而有意釋出的一小點「善意」。

中國人民銀行通報稱,該行日前會同中銀保監會審查通過了「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這意味着運通有望成為首家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信用卡網絡服務的美國公司。

人行的通報強調稱,這次批准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響應北京當局有關「穩步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政策」的要求而做出的決定,是中國開放銀行卡市場,培育「公平競爭環境」的一個步驟,人行接下來將繼續推進外資銀行卡清算機構的准入工作。

「連通公司」是美國運通在中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這次作為市場主體申請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運營美國運通品牌,被外界視為美國企業嘗試打開中國金融市場的一個代表性案例。

按照監管機構規定,「連通公司」將在一年內完成籌備工作,然後再向人民銀行申請正式開業。

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份中共監管層已口頭受理運通合資公司的申請,但並未及時給予審查批覆。之後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並步步升級,運通的合資公司籌備申請的審批進度便一直處於停滯狀態。

有港媒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現在中方批准了運通合資公司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中方有意向美方釋放「善意」,展示北京當局願意開放中國市場的姿態,但實際上能否達到預期目標,仍有待觀察。

適逢川習會本月底即將登場,中方以同意美國運通的合資公司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方式表現其開放金融業的姿態,也被認為是有意為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的這次會談營造比較良好的氣氛。

不過,外界注意到,美國運通今次是以與中方企業在華組建合資公司方式來開拓中國市場的,而合資公司這種形式,過去經常被中共政府用作套取美國企業先進技術的工具,因此美國政府對此仍抱有某種警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