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善 善報自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宋時有個叫康峻的人,為人十分慷慨,即便在自己非常貧困的情況下,也不忘記幫助別人。

一天,康峻去維揚,船行到高郵時,天已經黑了。一名老者來到船上對他說:「你心地善良,已經感動了上帝,明天你就會遇到好事。我有錢一兩給你作本錢,你會得到二十盒的錢。」康峻推辭不接受,但是老者堅持把錢留下。康峻雖不明白二十盒錢究竟意指何事,但他知道老者的話一定大有來頭。

第二天,康峻將老者留下的錢交給船夫買湖中的蓮藕,到維揚果然賣了二兩銀子。從此販賣都會加倍獲利。幾年間康峻就成了有錢人。康峻這才曉得老者所說的二十盒錢是指二十次對盒利息。於是康峻燒香謝天,同時廣行陰德。第一、收買糧食,減價一半賣給窮人,聽任別人自己過秤;第二、到了荒年,就施捨飯粥給災民,老人、婦女和病人發給票證,每天用票可以領到一升米;第三、開設義學,存書萬卷,聘請有名的學者任教,四方學童免費上學,免費住宿;第四、設立普濟堂,遠近有貧民或病人來,每人一間房,一張床,還有一領席子,都是免費;招聘名醫給病人看病,並用上等藥材。病人治好後,還提供回家的盤纏。第五、代貧窮人家上繳官府的錢糧稅;第六、親戚鄰居家有男子三十歲娶不上媳婦,女子二十歲嫁不出去的,送給錢財幫助婚配;第七、施捨棺材,掩埋荒野屍體;第八、建立育嬰堂,雇乳母收養被遺棄的嬰兒;第九、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到監獄探望犯人,每人給米三升,錢三十文,四個饃;第十、施捨寡婦、收養無依無靠的老人。所以上述的善事康峻都積極實行。

後來,康峻又一次遇到贈給他錢的老者,他將老者請到家中拜謝。老者笑著說:「你貧窮時有救濟窮人、愛惜萬物的善心,因為這個原因我才贈給你本錢。可喜的是你發財以後依然能積德行善。你將善報無窮,繼續努力吧。」

康峻活了一百零四歲,無疾而終。七個兒子十幾個孫子都當了大官,世代富貴。

(資料來源:《太上感應篇》)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