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袖全數缺席進博會 北京允加大開放難獲世界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當地時間11月5日,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中共官方藉此機會大力宣傳中國將更積極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但外界發現,以美國為首的G7峰會領袖都沒有出席這個博覽會。輿論稱,中共過去有太多承諾卻極少兌現,所以現在北京當局要想獲得世界的信任很難。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開幕式11月5日上午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這次的演講,旨在回應外界對中國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等領域的疑慮,對外傳遞一個明確的信號——北京當局將致力於推動新一輪所謂「高水平對外開放」。

習近平提出了中國將進一步改革的5大方面:1,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等;2,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包括放寬外資股比限制;3,引入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懲罰性賠償制度;4,加快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進程;5,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推動達成區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然而,對於這場中共官方相當高調宣傳的博覽會,歐美各國的反應卻顯得相當冷淡。



2018年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在中國上海舉行。圖為一名保安站在博覽會的會展中心入口前。(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外界發現,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都未出席上海進博會;一向與中共走得比較近的俄羅斯也僅派出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出席,此外就只有巴基斯坦、越南這樣的經濟欠發達的小國的政府首腦和領導人來給這次的博覽會捧場。

此前,曾有媒體引述中國的某「專家」觀點稱,美中貿易戰火下,北京當局舉辦「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除了可藉此表明中方對外貿易開放的關切,亦可藉此機會繞過美國來加深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聯繫,減輕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增加與美國的談判籌碼。

然而,《華爾街日報》日前對約30個政府、10多間跨國公司及幾個行業協會進行調查後發現,儘管許多企業希望能夠擴大在華銷售,卻沒有幾個外國政府或跨國公司打算派出最高級別的代表親赴這場「進博會」以示支持。

報導引述一些外交官表示,正當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充滿變數之際,中方舉辦這次「進博會」的政治寓意存在不確定性,因此許多國家的領袖選擇了繼續觀望。

海外有輿論認為,西方大國領導人不出席上海「進博會」有其現實的考量,因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還在進行中,美國政府固然不願在此時參與進博會而給外界造成「放低身段」的印象,美國的盟友們也都儘量避免「選邊站」,所以都決定不出席進博會。

親北京的《香港經濟日報》則引述未具名的「觀察人士」分析稱,「中美貿易戰仍然充滿變數,主要國家領袖大概還在觀望未來發展,以不變應萬變。」

該文同時表示,「包括美國在內,不少經常與中國打交道的國家或許仍在考慮,應否為中國推進改革開放投下信任票。」

中共當年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曾對國際社會做出過有關改革經濟體制、開放中國市場、轉型為市場經濟等一系列承諾。但時至今日,中共十幾年前就作出的那些承諾,絕大多數都未能兌現,中共反而乘機利用其WTO會員的資格大占他國的便宜,至今仍在實行給外資進入設限,通過政府補貼對外傾銷,強制外企交出關鍵技術等貿易政策,引發國際社會持續指控。

分析人士認為,多年備受損失的現實,令歐美各國對中共任何新承諾都報有嚴重的質疑。所以,儘管北京當局投入大錢舉辦「進博會」,並大張旗鼓地宣傳其將要開放中國市場,但仍然無法擺脫其被國際社會主流國家集體孤立的現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