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叔卿不見漢武帝之迷

漢武帝一生不僅治國之術達到頂峰,也和其他大部分皇帝一樣,好道。按照古代的神話中的思想,天子都是上天派下來代天巡狩的,是有責任的。所以很多的皇帝沒有成仙,不是他們的德行不夠,也不是他們的修道之心不誠,而是還沒有完成自己的使命。

曾有一位得道的神仙,名叫衛叔卿。在第一次見了漢武帝後,就不再與漢武帝相見,引起人們的無數猜想。

衛叔卿初見漢武帝

《神仙傳》記載,衛叔卿是中山郡人。因服用雲母石而得道成仙。有一天,漢武帝劉徹在金殿上閒坐。忽然有一個人坐著白鹿拉的雲車從天而降,來到殿前。這位仙人有三十來歲,面貌像孩童般紅潤,穿著羽衣,戴著天神的金冠。

漢武帝驚訝地問:「您是誰?」

那仙人回答說:「我是中山郡的衛叔卿。」

武帝說:「你如果真是中山郡人,那你就是我的臣民了,可以到我跟前來說話。」

衛叔卿卻不再應聲,忽然消失了。

漢武帝再尋衛叔卿

漢武帝挺後悔,就派了個使者梁伯到中山郡尋訪衛叔卿。結果沒找到,只找到了衛叔卿的兒子衛度世,使者把衛度世帶回來見武帝。

武帝問他:「你父親現在什麼地方?」

衛度世說:「我父親從少年時就好修道求仙。曾服丹、石之類的藥希望能超世登仙,他從來不過問世間的事,離家出去,已經四十多年了。他曾說過,將來要進太華山去修煉。」

武帝就又派了使者和衛度世一起到華山去找衛叔卿。

兩人到了山下打算往山上爬,一看山上有大火沒法上去。等了幾十天大火也不熄滅。衛度世說:「我父親大概是不願帶你一起上山,才興起這大火的吧。」

衛叔卿之子見父親 得成仙之術

於是衛度世就齋戒祈禱後獨自上山去,還沒走到山頂,在一座懸崖的下面看見了他的父親正和幾個人坐在山石上下圍棋。只見他頭頂紫色的雲霞繚繞不絕,坐的是玉石做的床,還有幾個仙童打著傘蓋執著符節站在他身後。

衛度世向著父親恭敬地叩拜。

衛叔卿問道:「你來做什麼?」

度世說:「皇上前些日子和您見面太倉促,沒能和您好好談談,所以派了使者梁伯跟了我一塊來找您。皇上希望能再見您一面。」

衛叔卿說:「上次是天帝派我去的,為了警告武帝人間要有大災難,告訴他大災來臨的時間和消災的辦法,好使他的國運能夠延長一些。不過看到他身邊有很多高人輔佐,大概也就不需要我提醒了,所以才離去。現在我要去和中黃太乙神一同校定天界的曆法,不再去見他了。」

衛叔卿說:「你回去以後,可以取出我藏在屋子西北角大柱子下的玉匣,匣裡有天神寫在絹上的經文,你按上面寫的藥方服藥,一年後就可以駕雲飛行。成仙後還到這裡來找我。這些事回去後也不必對皇帝說。」

後來度世從家中柱子下挖出了玉匣,匣中封存著服後可以飛升成仙的神香,於是取出來服用。原來這神香就是五彩的雲母石,度世配了藥吃下去,也讓梁伯吃了。後來兩個人一同成仙飛升而去。 (取自《神仙傳》有刪節整理)

衛叔卿看到漢武帝身邊有東方朔和其他高人的存在,不需要他的提醒了,自己也就知趣的離開了。古籍記載曾有很多神仙見過漢武帝,又有木星東方朔輔佐,為什麼?大概漢武帝本就是一位高德的神仙下世。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