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反日變親日《環球時報》為何突然變臉?

日本首相安倍訪華當天,一向在對日問題上高舉「民族主義」大旗,以發表激烈反日言論著稱的《環球時報》突然變了一付臉,不但對「日本帝國主義」滿臉堆笑,竟然還把日本侵華時期汪偽政權宣揚的中日「共存共榮」闡述為當今中日關係的「大原則」。如此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簡直讓人驚呆了!

有道是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10月25日《環球時報》的社評「中日社會需調整心理 重塑彼此認識」各位實不可不看。

此文一反常態開始「反省」過去緊張的中日關係,稱「中日最不該的是互相看不起,搞意氣之爭。」又稱由於中日相互搞「遠交近攻」,導致「原本一般的衝突就能演化成雙方的嚴重對立,事事都能上升到國運和國家尊嚴的高度」云云。

然後這篇社評宣稱,「在確立了彼此尊重和共存共榮的大原則後,中日就容易和而不同了。」接著,這篇社評又罕見承認「中國身邊有一個日本這樣的規模不很大、但精緻程度卻很高的國家,是很不錯的一件事」,「日本從技術更新到精細管理,有很多值得中國長期學習的優點」,並聲稱中國社會應該「克制對日本復活軍國主義的想像」,不要總是拿日本可能重新侵略中國的風險來「嚇唬自己」。

最後,文章把前幾年中日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歸咎於日本的「不斷躁動」,並呼籲中日雙方減少「互疑」,增加「相互諒解和適應性」,以便「為兩國關係的回暖不斷加注動能」。

看罷《環球時報》的這篇奇文,熟悉這家報紙昔日反日立場的讀者恐怕沒有不目呆口瞪的。有網友表示,這篇社評讓自己「一頭霧水」,直言自己過去幾年被《環球時報》等洗腦,早就「仇日仇到骨子裡」,現在突然高調媚日,要大家與日本人「共榮共存」,這簡直讓自己都「快精神分裂」了。

誰說不是呢?!

試想,原本究竟是誰在中日關係上「不斷躁動」,動輒將「一般的衝突」演化成「雙方的嚴重對立」,「事事都能上升到國運和國家尊嚴的高度」?究竟又是誰對日本復活軍國主義充滿「想像」,「總是拿日本可能重新侵略中國的風險來『嚇唬自己』」 ?不正是以《環球時報》為代表的大陸黨媒和它們的主子嗎!現在《環球時報》突然把自己從中摘了出來,彷彿反日這回事從來都跟自己沒有關係,都是別人幹的,它一向都是主張中日友好似的,變臉變到這個份上,能不讓被它忽悠多年的「愛國青年」們口瞪目呆以致精神分裂嗎?

不過,作為一個熟知中共歷史的人,我倒對《環球時報》這回的變臉絲毫不感到奇怪。

《環球時報》是什麼?它壓根就不是什麼真正的媒體,而是中共豢養的一條家犬。既然是家犬,當然就不可能有自己的獨立意志,主子是什麼臉色,它就得是什麼臉色,一切都只能唯中共這個主子的意志是從。中共反日時,它當然要拼了命反日,一旦中共不反日,改親日了,它自然又要立馬緊跟著親日。這回的變臉,絕不是因為《環球時報》對中日關係進行了什麼「反省」,從而有了什麼新的覺悟,而完全是因為在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世界開始將中共視為對手對其進行全面圍剿,中共陷入空前孤立的大背景下,中共為了拉日抗美,被迫放棄以往的對日外交策略,一變而為大張旗鼓的宣揚中日友好,這種情況下作為家犬的《環球時報》當然就得跟著改調門了。也就是說,是因為中共變臉了,《環球時報》才跟著變臉的。無怪乎網友笑駡《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主子扔一塊『仇日』的盤子你接得住,再扔一塊『親日』的盤子你照樣接得住。」 試想,主子扔的盤子胡總能不接嗎?敢不接嗎?

其實反日也好,親日也好,都只不過是中共的權宜之計。為了奪取權力,保住江山,它昨天可以反日,今天可以親日,明天又可能變成反日。說到底,中共本質上就是個流氓,而流氓的本性之一就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環球時報》這回的變臉不過又讓我們見識了一把中共的流氓本性罷了。那些被《環球時報》忽悠和利用的仇日反日的「愛國者」們,這下你們該清醒了吧!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