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小島憑空消失 日本領海恐縮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1日訊】日本北海道北端有一個名為「鼻北」的小島被紀錄在地圖上,但最近有人前往勘查時卻發現小島不見了。北海道小樽第一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稱,「有可能是被海浪或水流侵蝕而消失」,近期將展開調查。

綜合日媒報導,這座小島名為「鼻北小島」,在地圖上被標記在距離北海道猿拂村約500米的外海上。曾調查日本各地島嶼,47歲的清水浩史為出版《秘島圖鑑》下一集,今年9月前往視察鼻北小島,卻沒找到。於是向北海道小樽第一管區海上保安總部報告。

海上保安廳計劃著手調查,航海情報課課長輔佐藤井智雄表示,可能是因為風雪等因素,使得小島受侵蝕而消失。

負責周邊海域開發的木原智彥表示,現在從陸地上看已看不見該島,在附近海域航行的漁民從漁船上看也說看不見該島了。一些年紀大的漁民稱「自昭和50年代(上世紀70年代左右),這周邊就有小島存在的。當時(出海)都要繞路。」可是現在小島已經消失了。現在當地漁民在該海域進行海上作業時,也只能依據經緯度及航行經驗繞行以避免觸礁。

根據日本當局消息,島嶼測量工作是在1987年實施,記錄顯示該處有一座高於海平面約1.4米的島嶼。2014年被國家命名「鼻北小島」,是日本158座無人島之一。這些數據都被明確記錄在日本海圖及國土地理院的地圖中。不料在短短4年內便有可能失去領海判定。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相關條約,島嶼定義為即使潮漲也會露出水面的陸地區域。領海的範圍是以離島的米數為基點而確定的。如果「鼻北小島」真的消失了,也就意味着日本的領海縮小了,對漁業恐會帶來影響。

小島的消失見證了滄海桑田,世事多變難以預料。不過,有憂就有喜,日本的小笠原群島的西之島,由於火山活動相當活躍,島嶼面積不斷擴大,讓日本領海範圍增加了4平方公里。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