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式改革終結?黨媒評改革開放全文不提鄧小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1日訊】中共黨報日前發表一篇評論員文章,向外界釋放中國將繼續深入改革開放的訊息,但全文對當年力主改革的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卻隻字不提,字裡行間還暗示當今的領導人習近平的能力以及改革的意志與成績都超越了鄧。鑒於近日網曝鄧小平之子鄧樸方重申其父的改革遺志,有輿論認為,當下北京有意對鄧家「冷處理」是為了爭奪「改革話語權」。

當地時間10月30日,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評論員文章,大談要「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

文章稱,習近平近日南下視察廣東時明確提出,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等問題,才能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文章又十分高調地宣揚,中共十八大以來(即習近平上台以來),北京當局陸續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乃至「推動形成了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云云。

該文全篇隻字不提過去被中共黨內推崇為所謂「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字裡行間卻一直在強調習近平領導下的「新時代改革開放」如何「高起點」、「高層次」,暗示習的解決問題和辦事能力都超過了包括鄧小平在內的各位中共前任領導人,過去的改革與當今的改革已不可同日而語。

此前不久,有人向海外披露,鄧小平的長子鄧樸方今年9月16日在中國殘聯換屆大會上講話時,曾盛讚其父鄧小平開啟的改革開放是一場「偉大革命」,並強調要堅持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鄧氏理論的重要組成部份。

鄧樸方甚至還提醒為政者,「要有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堅持立足國情,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謀劃一切工作。」

由於鄧樸方身份特殊,他的這番一個多月前的內部講話在網絡上曝光的時機顯得比較蹊蹺,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如今,中共喉舌媒體專門發文談改革開放,卻蓄意讓鄧小平的名字「被消失」,自然也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各種解讀。

多家媒體發表報導指,適逢中國紀念改開40年之際,在習近平第二次「南巡」時,鄧樸方在內部講話中高度讚揚其父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歷史「功績」,是蓄意要「說給習近平聽」的,意在維護其父的政治遺產。而這恰恰也說明,在中共內部的高層中,對中國將何去何從的問題存在着立場上的分歧。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黨媒如今不提鄧小平是因為已經出台了習思想,為了確保習「定於一尊」的地位不動搖,北京當局對鄧樸方「抬死人壓活人」的做法進行了「冷處理」,同時利用喉舌媒體的宣傳職能對外昭示:過去那種跛腳鴨式的「鄧氏改革」已經終結,下面要執行的是「習式改革」。至於具體要怎麼改?改到什麼程度?這一切都要由習「說了算」。也就是說,不提鄧小平,是為了防止習對當前政治經濟大政方針的話語權受到削弱或牽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