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製裁晉華震懾超中興 中共惡人先告狀種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日前,美國政府發布了制裁中國企業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的公告,禁止美國廠商將原材料、軟件或技術出售給晉華。有港媒驚呼,美方這次出手之重,不僅要扼殺中國重點芯片商,還沉重打擊了中共的「芯片國產化戰略」。晉華公司之前曾與美國的美光科技公司發生過智慧產權糾紛,晉華疑因盜用了美方技術後反過來在國內控告美光侵權而種下今日被制裁的禍殃。

美國商務部10月29日發布公告稱,鑒於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有危及美國國土安全的嚴重風險,商務部決定將晉華列入「出口管理條例」(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 EAR)744章第4項增補條款中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限制美國供應商對該公司出口原材料或技術。

這份公告進一步表明,晉華公司大量擴建的DRAM產能即將竣工,然而,這些額外產能使用的技術很可能源自美國的科技,該公司的作為不但讓美國廠商的長期利益受到損害,而且向這些供應商採購重要元件的美國軍隊也備受威脅。

依據EAR規定,晉華被列入黑名單後,在沒有取得美國政府授權的情況下,美國所有廠商都不得將原料、軟件和技術出口或跨國轉移給晉華,而且所有授權審核都將套用拒絕推定(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原則。

這是繼中國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下達「禁售令」後,又一家受到美國政府嚴厲制裁的中國企業。

福建晉華公司的官網資料顯示,該公司是由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和晉江能源投資集團等企業在2016年共同出資設立的製造存儲芯片的國企,也是中共「十三五(2016至2020年)」規劃、「中國製造2025」戰略中的重點高科技企業。

因此,被指立場親北京的《香港經濟日報》30日在相關報導中驚呼,美方這次「出手之狠過去罕見」,其目的不僅是要扼殺中國重點芯片商「殺雞儆猴」,還要「沉重打擊中國芯片國產化戰略」。

該報導並引述專家稱,制裁晉華公司事件開創了「外國公司因涉嫌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而被美國懲罰的先河」,日後美方可以再以同樣的手段來應對中方竊取美方商業機密的行為。

稍早前,中興公司因違規向伊朗和朝鮮出售包含美國技術的產品,並在接受調查的過程中向美方撒謊而遭美國制裁,該公司因此險些破產。這一次被制裁的晉華公司,則是涉嫌盜竊美國企業的技術後還反訴美企侵權而惹怒了美國政府。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企業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儲存及影像產品製造商之一,該公司2017年12月曾向美國加州的一家聯邦地方法庭提起訴訟,指控中國台灣的聯華電子以及其下屬的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通過收買美光科技的兩位前員工盜用了該公司的內存晶片技術。

據美光科技控訴,中共政府支持的晉華集成電路公司2016年與台灣聯電公司達成協議,由聯電幫助晉華在福建省投資57億美元建設一個新工廠開發晶片技術。

其後聯電以高薪承諾從美光科技的台灣分部挖走了幾名工程師,並要求那些工程師帶走美光的機密文件。據稱,那些工程師非法帶走了美光科技的900多份檔,其中包含美光先進的存儲晶片的關鍵規格和細節。

後來,晉華和聯電在美國又舉行了一場針對美光員工的招聘活動,而在該公司展示的有關即將生產的晶片幻燈片中,赫然出現了美光的內部代碼名稱,於是美光科技決定控告這兩家公司侵犯商業機密。

2017年年初,當負責調查這起案件的台灣警員出現在聯電公司的辦公室時,一些工作人員匆忙將他們從美光那裡獲得的東西藏了起來並迅速轉移出去。

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被盜竊的微晶片設計檔之後被送往中國大陸,晉華公司把這些技術運用於數座飛機庫大小的新微晶片生產之中。

美光就科技晶片機密被盜案提起控告後,涉案的幾名前美光科技的工程師堅稱,他們只是出於個人研究目的拿走了美光公司的機密資料,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則否認了美光的所有指控。

更令人驚詫的是,今年1月,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反過來在中國境內控告美光科技的產品侵犯他們的專利,請求福建法院禁止美光科技在中國的分公司生產、銷售相關產品,並且向他們支付賠償金。

今年7月,福州市中級法院裁定美光子公司侵犯聯電專利權,要求美光公司立即停止在中國市場銷售多項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品。

美光晶圓技術遭竊取反而被控侵權的事件驚動了美國政府,今年8月份中美展開副部長級貿易磋商期間,美方談判人員在談及中方的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時,就曾點名提到了美光科技在華遭遇的問題。當時的中方談判代表、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回應稱,「美光和晉華就像兄弟,兄弟之間難免會打架。」美方代表對中方這種無原則淡化智慧產權盜竊事件的態度極為不滿。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