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緊跟習近平 談改革隻字不提鄧小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2018年是中共改革40周年,黨媒10月30日刊發評論稱,要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但評論中罕見的隻字未提推動改革開放的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而日前習近平南下視察被稱為改革前沿的廣東,同樣隻字未提鄧小平,引起揣測。

人民日報10月30日刊發的這篇題為「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的評論文章稱,「如何看待改革開放,怎樣推進改革開放」,是必須回答的基本問題。

但文章中卻隻字未提推動中共改革開放的前領導人鄧小平,引發輿論關注。

不過,評論中的那句「摸著石頭過河」,是鄧小平式改革的招牌,這個比喻被認為是八十年代打開中共改革局面的主要策略,至今,仍然是中共官方論述中經常引用的所謂「鄧小平理論」的主要內容。

而評論中的這句「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推出,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則是去年習近平在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10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南下廣州、深圳等多地視察,廣東被認為是改革開放的前沿。習此次在中美貿易戰火升高之時考察廣東,被認為是為了提振國內外對於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信心。

但習近平此次南下相當低調,且隻字沒有提及鄧小平。對此,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不想與鄧小平南巡做比較,因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及國內經濟停滯下,習近平的任何說話都會被外界演繹,或會得出反效果。

不過,就在習近平「南巡」的同時,中國網絡上熱傳鄧小平長子鄧朴方盛讚鄧理論的一篇演講稿。

該演講除了熱捧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之外,還宣稱「我們要堅持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判斷」,並不點名地提醒,「我們一定要有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鄧樸方突然公開講話力挺鄧小平,被指不太尋常。旅美異議人士魏京生認為,習近平雖然看似大權在握,但實際上中共內部反對聲音正在集聚,鄧朴方敢於公開這麼講話,說明黨內已經形成批評現當局的氣候。

近一段時間以來,對習近平來說,可謂是諸事不順,外交上有中美貿易戰;國內,有對經濟方面的反對聲音,再加上澳門中聯辦主任突然墮亡、港珠澳大橋被聲討是「大白象工程」,這都認為不是他發表講話的好時機。

有港媒分析,中共四中全會即將於11月召開,估計會議的主題是深化改革,落實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同時對改革開放40年做一個總結。因此,習近平今次南下考察的結果,也將會在四中全會中呈現。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