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接受日本新「三原則」 安倍訪華現不愉快一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5日至27日訪華。貿易戰高壓下的北京為拉攏日本,一反多年的反日腔調,大舉宣傳「中日共存共榮」。法媒指,北京接受了安倍提出的中日關係新的「三原則」,但對日方有關釣魚島的要求未予回應。

安倍晉三26日傍晚在北京的釣魚台國賓館與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舉行了首腦會談。當日晚間,安倍在推特上透露,在這次會談中,雙方確認了日中關係新「三原則」。

法廣報導稱,安倍提出了「化競爭為協調」、「成為合作夥伴而非威脅」、「推進自由公平的貿易」的新「三原則」,得到中方首肯。

在會談中,雙方確認中日經濟合作將圍繞在第三國的經濟合作、金融、技術革新和高齡化對策這四個方面展開。但安倍並沒有明確表示參與中方的「一帶一路」,而是稱之為「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在會談中,安倍邀請習近平明年訪日,習近平回應稱將認真考慮。

安倍還向習近平提起以「從事間諜活動」為由等被中方關押的日本人,習近平表示將按照中方法律適當處理。

在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會談中,安倍提到新疆維吾爾族的境遇,並指中國的人權狀況受到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關注。

對於日本在朝鮮無核化和綁架日本人問題上的立場,習近平表示「理解和支持」,並表示將維持對朝經濟制裁。

港媒指,幾年前北京還對日本不屑一顧,現在迫於中美貿易戰壓力,不得不接受日本,以免被進一步孤立。而安倍則藉機向中方索取好處。

報導稱,雖然中方拉攏日本的動機盡人皆知,但北京「吃相實在難看」。此前,中共一貫指責日本用所謂「大東亞共榮圈」奴役中國,如今卻露骨宣傳「中日共存共榮」,一副欣然接受的「奴才相」。

就在幾年前,《環球時報》還在鼓吹跟日本「斷交」、限制安倍進入中國,如今又大肆宣傳安倍是「好朋友」。

網傳大陸居委會通知,提醒這次上街遊行是宣傳「中日友好」,不是反日,別鬧出笑話。而中共將日本國旗懸掛到天安門的「精日」舉動,外媒指讓一貫反日的中共五毛們「無所適從」。

安倍訪華前高調閱兵、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叫停對華援助,中共官方都選擇了「視而不見」。

不過,據日媒消息,此次安倍訪華期間,也曾出現不太愉快的一幕。

共同社28日報導說,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6日在北京與中共外長王毅會談時,要求中方撤除在釣魚島周邊海域設置的浮標。但王毅沒有直接回應,只強調將「妥善處理意見的分歧對立」。

釣魚島問題多年來都是中共煽動反日的有力工具,北京如果突然示弱,顯然很難對中國民眾交代。不過有消息稱,中方已將釣魚島問題暫時擱置。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