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政治秘密?澳門中聯辦主任訃告語帶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8日訊】中共駐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日前猝死,官方第一時間宣稱「因抑鬱症墮樓」,外界普遍猜測是涉案自殺或遭他殺。而官方最新公布的訃告稱其「清正廉潔」,並表示中共高層出面「哀悼慰問」,或刻意否定涉貪被查的傳聞。

10月28日,澳門中聯辦官網公布鄭曉松的訃告,其中幾處內容引發關注。

其一,訃告稱鄭曉松「忠於職守、敢於擔當」,「堅持原則、清正廉潔」。外媒分析,這可能是有意回應有關鄭曉松「死前遭中紀委問話」的傳聞。

其二,訃告提到,鄭曉松「身患疾病依然忘我工作」,迴避了此前官方通告中的「抑鬱症」。

其三,訃告指,中共高層和中組部、國務院和澳門相關部門都出面表示「哀悼」和「慰問」,鄭曉松骨灰將被安放到北京八寶山。

中共官方20日宣布了鄭曉松的死訊。而23日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了珠港澳大橋通車儀式,而鄭曉松本已被安排出席儀式。

港媒分析,中共官方啟動應急程序,20日緊急宣布鄭曉松因「憂鬱症」於19日晚「跳樓自殺」,旨在「從速善後」,迅速淡化影響。

對於鄭曉松在和習近平見面前突然死亡,外界普遍認為內有黑幕。有人認為是鄭怕見習近平,也有猜測指有人怕他見到習近平。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松的分析指,鄭曉松猝死背後肯定涉及「更大的機密」。

鄭曉松2013年得到重用,空降習近平曾經主政的福建省任副省長,去年9月接替習近平舊部王志民,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有分析指,鄭曉松或屬於習系人馬。

還有海外媒體稱,港澳歷來是江派曾慶紅的勢力地盤,鄭曉松在習近平抵達前突然死亡,是曾慶紅給了習近平「當頭一棒」。

據港媒報導,習近平22日開始的這次「南巡」,行程非常隱秘低調。在大橋通車儀式開始時,習近平遲到達半個小時,只用一句話宣布大橋通車即匆匆離場。而台下給他事先安排的座位,也罕見地沒有放置名牌。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