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歐前陸軍司令:中美可能在15年內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近期,伴隨着貿易戰的步步升級,中美雙方也因為在南中國海、台海等議題上的分歧而多次發生摩擦,兩軍在太平洋已經頻頻「互踩腳趾」。日前,原美國駐歐洲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警告說,美中兩國可能在15年內發生戰爭。

當地時間10月24日,霍吉斯在出席歐洲的華沙安全論壇時提出,作為美國的盟友,歐盟必須為防範俄羅斯付出更多,因為美國需要更專註於「捍衛自己在太平洋的利益」。

據《美聯社》報導,霍吉斯之所以強調歐盟應該承擔更多防範責任,一個主要的理由是他判定美中之間發生戰爭的風險在升高。他說:「我想,在15年內我們極有可能會與中國發生戰爭,雖然這並非不可避免。」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需要得到歐洲更強有力的支持,因為美國「沒有辦法兼顧在歐洲做所有該做的事,又同時處理中國(中共)的威脅。」

就在霍吉斯發出警告後,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週四在北京參加由中共軍方主辦的國際性安全論壇——「香山論壇」時也高調宣稱,在台灣問題上「反覆挑戰中國的底線是極其危險的」。

他說,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一定會不惜一切代價,必將堅決採取行動。」

《美國之音》在報導相關消息時援引美國企業研究所外交防務政策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的觀點指出:美中關係正進入「戰略競爭期」,時間或許將長達數十年。

馬明漢表示:美中之間的競爭是一個挑戰,但「只要雙方能有明智的政策就能夠管控這個挑戰」,不過美國也必須「為可能發生的最終結果預做準備」 。

針對魏鳳和週四在香山論壇的言論,馬明漢表示,這只是北京當局加大對台灣施壓行動的一部分。因為美國軍艦三天前航經台灣海峽的行動其實是例行性航行,過去美方已經多次這麼做過,而且為了確保美國海軍在國際水域的正常行動,未來還會看到更多美國海軍在太平洋的活動,沒有理由相信中共軍方會為此做出激烈反應。

近一段時期以來,中美之間不僅貿易衝突日益加劇,雙方在南海和台灣議題上的分歧與摩擦也有升溫的趨勢。

今年9月份,中共軍方因美國維持對華武器禁運轉而從俄羅斯購買軍事裝備後,遭到美國政府的制裁。隨後,原定的馬蒂斯的訪華行程被取消,中美第二輪外交與安全對話也未能如期舉行。

9月30日,當一艘美國驅逐艦在南中國海有主權爭議的島礁外海域作自由航行時,遭到中共軍方派出的一艘驅逐艦追逼,險些釀成撞船事故。事後,中美軍方相互指責對方,中方堅持聲稱要「維護主權」,美方則堅持聲稱要「自由航行」。

今年以來,美軍的B-52戰略轟炸機也頻頻飛過南海地區,而中方對此也一直在發表聲明表示不滿。再加上今年9月下旬美國宣佈對台軍售3.3億美元,雖然沒有新的高精尖裝備,中共軍方還是再次表示了強烈不滿。

今年10月份,鑒於中美兩國在軍事和經濟方面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中共方面拒絶了一艘美國軍艦對香港進行港口訪問的請求。

10月 18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新加坡會晤了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雙方都表示要防止兩國軍事關係惡化,避免軍事衝突風險升高。當時陪同馬蒂斯亞洲之行的美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曾對外表示,中美之間仍然存在地區性的共同利益,因此,「我們必須要確保,在我們『互動』踩到對方的腳趾的時候,不會升級為一場導致空前災難的事件。」

英國媒體BBC則報導稱,「在中美貿易大戰升級的局勢下,中美軍方近期在太平洋『共舞』之際已經頻頻『互踩腳趾』。」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