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持續蔓延 中國豬肉進口量激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並已向南方擴散,湖南成為第12個爆發豬瘟疫情的省份。廣東已禁止從湖南調入生豬,香港方面聞訊也倍感威脅。受非洲豬瘟推動進口需求,大陸豬肉進口激增。有分析師指,若疫情持續擴散,明年豬肉進口可能進一步上升。

中共農業農村部10月23日發公告指,湖南省益陽及常德市的養豬場確診有非洲豬瘟,其中益陽桃江縣養殖場有546只生豬,其中44只發病、17只死亡;而常德桃源縣養殖場的268只生豬,208只發病、31只死亡。截至目前,大陸已有12個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自由亞洲報導,據網傳視頻可見,桃江縣有大量死豬被置於一個巨型坑內進行撲殺,現場有挖掘機及身穿全套防疫裝備的工作人員。消息稱,撲殺及發病的豬達700多隻,養殖戶損失慘重,血本無歸。目前疫區有公安警車及公安人員值班駐守,非工作人員一律不得進出。

當地居民歐先生說:我對政府很多的措施和手段,都是表示懷疑的。我也懷疑當局是不是能夠有效的防控、防止疫情蔓延,並及時向外界公布這些真相。即使當局指疫情得到控制,我還是非常擔心。

廣東及香港居民也擔心疫情會進一步接近。廣東居民曾先生擔心,疫情會蔓延到廣東,聽到消息後不敢吃豬肉。

湖南鄰近廣東,廣東豬肉主要進口自湖南。有消息指,在湖南確認爆發非洲豬瘟後,當局已停止從湖南調豬肉入廣東。

香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如果非洲豬瘟南下廣東,將會對香港構成一個很大的威脅。

他說:(香港)豬的來源主要是廣東省,而有少部分是來自江西,極少部分是來自這兩個省以外的地方。豬瘟疫情一直向南,過了長江的話,就會是非常大的影響。

他還指出,香港在應對非洲豬瘟的措施及資源不足,如果要大規模撲殺豬只,香港政府及豬場會有一定壓力。

據稱,湖南生豬禁止調入廣東後,廣東生豬價格已出現暴漲。

另據路透社報導,目前中國大陸正苦於控制非洲豬瘟疫情,自8月以來已經有超過40處疫情爆發,估計撲殺了約20萬頭豬只。

報導稱,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大陸豬肉進口較前月增至94,317噸,較上年同期增加8.4%。上海匯易諮詢的分析師Alice Xuan指出,「若疫情持續擴散,明年豬肉進口可能進一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豬瘟疫情不僅在大陸蔓延,還有擴散到周邊鄰國的危險。據報導,韓國此前已發現來源自大陸的豬瘟病毒。近日,日本也發現有來自大陸的豬肉製品攜帶豬瘟病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陸專家:非洲豬瘟肆虐大半中國 當局嚴禁洩密
相關鏈接: 貿易戰又一慘痛代價?非洲豬瘟疑來自俄羅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