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 可能是腸道出毛病 簡單方法可改善

你是否長期悶悶不樂,怎麼也摸不透情緒低落的根源?有學者提到:過得開心不開心不見得是外界的刺激所引起,很可能與腸道健康有關。

人們總是把不快樂的情緒歸因於外界的影響,如沉重的壓力、霸道的上司、找碴的惡鄰或難相處的同事⋯⋯情緒好壞進而會影響腸胃功能;令人想不到的是:腸道菌相也可能左右人的心情。

研究發現,腸道中好菌數量較少的人,容易患有腸躁症或發炎性腸道疾病,而這類人得到焦慮症或憂鬱症的風險也比較高。

德國作家、攻讀醫學的茱莉亞·安德斯在主題為「腸道科學出乎意料的迷人」的TED演講中提到,她在認知這一點後,對心情好壞開始有不同的看法,不再一味地向外界尋找情緒的根源,因為它也可能是內在因素造成的。

腸道是大腦的重要顧問

人們通常都認為是大腦下指令,把指令送到其它器官,其它器官都得聽命行事。

尋找涉及腸子與頭腦間關聯的科學文獻時,安德斯驚訝地發現:雖然有10%連結大腦和腸子的神經會把資訊從大腦傳到腸子,但有趣的是,90%連結神經會把資訊從腸子傳送給大腦。

在遇到壓力時,腸子感知到來自大腦的神經遞質,於是減緩所有的工作,就可能出現神經性嘔吐或神經性腹瀉,擺脫掉它不想消化的食物,從而儲存能量,應對壓力。

經過多方研究後,安德斯得出新的結論:腸子實際上可能是大腦最重要的顧問,因為它收集的資訊不只是營養品質好壞,還包括體內免疫細胞、血液中荷爾蒙的情況等等;整合這些資訊後,將它們送到大腦裡的恐懼或情緒等區域。

增加腸道好菌 改善低落情緒

有學者提出腸道菌群-腦軸理論(gut microbiota-brain axis),認為腸道細菌與大腦存在相互調節作用,進而影響情緒,因此稱腸道為「第二大腦」或「腹腦」。也就是說,情緒不只由大腦決定,腸道健康也影響著人的喜怒哀樂。或者可以說是情緒與腸道健康互為因果。

相關視頻:



▲人體第二個腦在腸道,腸道與大腦間有著微妙的關係。(視頻來源:BrainCraft)

對於長期愁眉不展的人,能否通過益生菌來重塑體內菌相,提振低落的情緒?

動物實驗證明,補充益生菌對於改善情緒是有幫助的。研究餵食某種益生菌的正常小鼠,觀察其大腦內多巴胺(dopamine)和血清素(serotonin)的變化,發現這兩種快樂荷爾蒙的濃度上升了兩倍左右。

其它研究也發現:增加腸道好菌可以改善情緒,舒緩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失調症狀。人體的三盲試驗就看到類似效果。荷蘭學者Steenbergen L等人曾發表研究,發現食用益生菌可改善或預防憂鬱症。

這個試驗將40位健康的受試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給予益生菌,而另外一組則是安慰劑,兩組受試者持續服用四週。在服用前和服用後,研究員利用量表評估他們對悲傷的情緒反應。結果顯示,服用益生菌的組別的悲傷情緒反應大大降低。

家醫科醫師林旭華談到,有位在兒童加護病房工作的護理師張小姐,由於身處高壓的工作環境,加上長期輪班,時時產生負面情緒,並且經常失眠。她服用益生菌一個多月後,睡眠品質和負面情緒逐漸獲得改善。

不過有專家指出,臨床尚未證實益生菌是否有永久效果。儘管如此,對憂鬱症或焦慮症等身心疾病患者而言,它提供了治療上的新契機。

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如酸奶、味噌、納豆、德國酸菜、韓式泡菜,就可以補充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民眾也可以服用益生菌補充劑,但中西醫師李永勝提醒,若要服用補充劑,最好先詢問專業醫師再購買。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