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國GDP增速創近十年新低 經濟危機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熱點互動】(1828)中國GDP增速創近十年新低 經濟危機來臨?

10月19日,中共國家統計部門公佈,今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率是6.5%,連續三個季度下滑,創近十年最低紀錄。然而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中共副總理劉鶴卻說,「中國經濟的前景十分光明」。為何GDP嚴重放緩中共卻說「前景光明」?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究竟如何、是否發生了經濟危機?百姓如何少受損失?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今天是10月22日星期一,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10月19日,中共國家統計部門公布數據,今年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率是6.5%,連續三個月下滑,已經創下近十年來最低增長速度。然而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中共副總理劉鶴卻說,中國經濟的前景十分光明。

為何經濟嚴重下滑的情況下卻說中國的經濟前景十分光明,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究竟如何?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分析、解讀,一位是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傑森你好!

傑森:你好,觀眾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Skype上的原北大教授夏業良先生,現在是美國的獨立經濟學者。夏教授您好!

夏業良: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節目開始,請先看新聞資料短片。

中共官方週五宣稱,第三季度GDP增長6.5%,低於市場預期的6.6%。業界質疑其中仍有水分,不過這已是2009年一季度以來的最低點。

大陸經濟「三駕馬車」中的「出口」項,工業出口交貨值9月增長了11.7%,比上季度略高0.2%。但業界認為,這是製造商趕在貿易戰繼續升級之前,搶先把假日訂單發貨。等於透支了下季度的增長。

三駕馬車中的「消費」,前三季度對GDP帳面貢獻率達到78%,成為經濟增長最大動力。但是民生銀行研究院認為,隨著居民收入增速回落,還有房屋支出擠壓消費,都會導致未來消費難以持續拉動GDP。

外界擔憂,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共會放鬆對債務規模的控制,重啟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拉動三駕馬車中的「投資」增長。外界擔憂,這會讓高危的地方債和企業債規模繼續擴大。

《路透社》預計,中國四季度經濟增速會持續放緩,明年的下行壓力會更加明顯。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也可以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到短信平台,也可以在YouTube上和我們進行文字活動。今天的話題是中國經濟的GDP增長速度嚴重放緩,是不是經濟危機到來了?

兩位嘉賓一位是夏業良教授,一位是傑森博士。節目開始,我們先向傑森博士請教一下。剛才的影片中說,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速是6.5%,你覺得這個數字是不是真實反映了目前中國經濟的狀況?

傑森:當然,中共的數據總是要琢磨琢磨,但是也沒辦法,只能拿這個數據來說話。一方面說這個數字絕對值大不大?其實還滿大的。就是在世界上這麼大的經濟規模還有6.5%的增速,好像是挺高的。但是事實上你要是看一些細節會發現,這個數據相對來說也是過去十年最低的。從這一點來看,這個數據就相對量來說,證明中國經濟畢竟增長速度在放緩了。

另外再看看它的貨幣發行量,最近這幾年,特別是2018年各方面,據說川普都在轉發那個帖子,有一張圖片顯示,中國印的鈔票是整個GDP的214%。如果在這麼印鈔票的情況下,經濟增長還只有6.5%,這就是非常可怕的數字。換句話說,它什麼都不幹,就光印鈔票把帳面走勻了都比這個數據要高很多,怎麼就才能搞出6.5%的GDP 增長?就從這一點來說,我就覺得這數字低得很嚇人!就是這種感覺。

它印鈔票已經印了,比實際產生價值的一倍還多,這時候GDP帳面顯示值只有6.5%,我都不知道這個帳是怎麼走的!所以從這一點來說的話,我覺得這個經濟可能是真的很有問題。剛才新聞還談到一點,「出口」最近還真的是貢獻了,不是往下拉,貢獻了至少是0.2%。但這個貢獻是假的。因為畢竟大家感覺川普明年年初徵收大量的出口關稅,拚命把節日的東西早就訂過來了。從這一點也可以明顯看到,0.2%的數字其實是方方面面從很多角度充了水的6.5%,而這個0.2%數字本身又很小。所以中國的經濟情況其實滿讓人擔憂。

主持人:夏教授,我們看到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一季度是6.8%,二季度是6.7%,到現在是6.5%,您覺得0.1%、0.2%的數字究竟在中國來說意味著什麼,是不是經濟危機已經到了呢?

夏業良:首先中國經濟多年來依賴的是粗放型的增長,經常是接近兩位數的高增長率下,其實掩蓋了很多實質性的問題,一個是生產結構性的矛盾。我們講,中國是製造業的中心,但是多年來在產業結構升級方面做得很差,有很多周邊的小國家,過去遠遠落後於中國的現在都趕上來了。所以現在美國把一些訂單交給過去看起來比中國差很多的中小國家去做;中國的「製造業中心」已經徒有虛名。

關於增長率0.1%或者0.2%,其實這種波動不能說明根本性的問題。但是這些年來我們看到的是中國經濟增長率持續衰退,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的經濟由過去的朝市場化方向推進,變成了計劃回歸,更朝逆市場化方向倒退。倒退的嚴重性造成民營經濟遭受重創,所以現在大大小小的官員都在說「國進民退」這個事,雖然劉鶴加以否定:根本不存在國進民退。但是事實是誰也否定不掉的。

而且中國經濟目前的衰退跡象,使人們喪失了對中國的信心,包括投資者、包括消費者都失去對未來的強勁信心,所以官方現在不斷要給老百姓打氣,包括劉鶴召集官方媒體,還有一些主要部委的負責人都紛紛表態,說中國經濟現在如何如何好,而且劉鶴用了一句老生常談的表述:「穩中向好。」這個詞如果大家搜索一下,在過去10年經常使用,過去20年裡面也是經常使用的,每當中國經濟出現了一些不正常狀況的時候,他們的一個說法叫做「穩中向好」。

連糟的情況都能說成好的,那就不用再說了!倒是央行的行長易綱說了大實話:我們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準備。那意思就是說,中國經濟狀況已經很糟了,但是我們盡可能想把損失降到比較低的程度。

我們看到習近平這幾天據說在搞所謂的「南巡講話」,想重拾鄧小平的改革路徑。大家都知道,十八大的時候,他高調唱的是中國要「深化改革」,好像給大家看出了他是要模仿鄧小平的一些改革舉措,然後他還多次強調,要以法治國,要建立法治政府、法治國家、法治社會。但是後來大家看到的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離法治國家應該說是南轅北轍,而且他並沒有按照鄧小平的路徑去走,反而更朝著毛澤東的路徑瘋狂奔跑。

而現在已經遇到了幾個大的挫折之後,習近平到底是不是發生悔改了呢?還是只是暫時應對一下?可能黨內也出現了一些對他的不滿情緒,期望他不要給人們一個印象,更向毛時代狂奔,而希望他回到鄧小平道路。所以是不是在這種壓力下他才作出一點姿態來表示?但是為時已晚。

大家都看出習近平是一個非常弱智、根本沒有長遠眼光和戰略的人,他根本就非常無知,就是一個小學博士,然後他非要裝成有學問、有見識,前幾年還狂妄到說「要引領世界經濟的方向」。中國官方媒體不斷地說,習近平要對世界進行指點,要指引世界經濟如何如何。

我以前所在的工作單位是北大經濟學院,現在他們在忙著幹什麼呢?他們在忙著做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的課題,這個國家級的課題給的錢很多。實際上誰都知道習近平根本不懂經濟,他哪有什麼經濟思想。只要有人給錢、給課題做這種拍馬屁的東西是很容易做的,不要動什麼腦筋,不要什麼技術水平,現在整個國家配合這樣一個狂妄無知的壟斷者或者專制者在做這樣的事情,但是老本吃不了多久,現在已經很快顯現出了經濟危機。

主持人:傑森,我們知道中國的經濟就是三駕馬車,投資、出口和消費。剛才我們在短片裡看到,出口在拉動經濟,是不是投資和消費已經出現了問題?

傑森:第一,我們剛才說了,出口拉動經濟是短暫的,我們稱為迴光返照式的拉動。因為我們知道前期買了後面就不需要買,關稅上來買得會更少,所以出口的這一駕馬車一定是熄火了;在這麼狂買的情況下才拉動了2%。

拉動消費這一部分說是主動力,但是最近有一系列數據顯現,老百姓的儲蓄率逐年下降,從2018年的14%,到現在只有百分之三點幾,逐年下降,老百姓真正的活錢、能用於消費的錢在逐年下降,這一點上看來,消費這一駕馬車估計也跑不遠。因為畢竟中國的稅賦、中國的房地產各方面都在擠壓個人消費能力的概念。

緊接著說投資部分,這是中共屢試不爽的一個辦法。中共從2001年、2002年入世貿到2008年,這一段時期實實在在是整個製造業的經濟增長;2008之後,所有的經濟增長玩的都是所謂借債、過分投資、印鈔票,玩的都是這一套。要是看它印鈔票的量,從2008年以後印鈔票的量暴漲,到現在,一年就印GDP的一倍多,換句話說事實上它就是偷錢。中國老百姓賺了100塊錢,它印200塊錢,把你歷史上存款也偷來,這就是偷錢的一種做法。

投資這一部分將來會是使得GDP帳面增長的主動力。最近明顯表示,從8月份以後,前半年一直都說要去槓桿、要降低政府債務,偏偏從7、8月份以後,它開始突然放開了好多以前控制的政府項目,比如以前要修地鐵;不行,沒錢修,不能修。突然這些帳目開始搞了,中國突然又開始進入了「鐵公基」拉動經濟,地方政府投資拉動經濟的狀態。所以「投資」成了中共現在主要用的手腕。

其實它債務已經很高了,現在拿的新的錢已經40%、50%都用來還以前的債。比如中國的鐵總、鐵路總公司每年賺的利潤遠遠低於它每年的負債;每年賺10億,這還是帳面造假以後賺10億(一間大公司賺10億),但是它每年光付利息要付400億,整個它欠了4萬億。

可以看到中國的很多事情都是這麼一個概念,它事實上是靠不可持續、按正常情況早該垮台的企業,用銀行一直餵著讓它存活下去,這個部分將會是它推動GDP的主要因素,當然統計局也會幫助在數據上造點假之類。你會看到它GDP的數字不會大變,但是這三駕馬車,明顯「出口」這駕馬車快塌了,「消費」這駕馬車跑不遠了,「投資」這駕馬車本身就是瘋狂、病態狀態,就像是換上一具失控的火車頭,一沒勁了就往裡頭添火,也不管火車頭快崩潰的狀態。傳統的三駕馬車我沒看見一駕馬車是正常狀態,它未來數據怎麼出,我都覺得是非常岌岌可危的狀態。

主持人:夏教授,剛才傑森博士提到三駕馬車,沒有看到正常的狀態,都沒有看到。您覺得三駕馬車的這些問題跟現在的貿易戰有沒有關係?

夏業良:首先我們看過去多年來,中國投資主要是基本建設和以房地產為主體的投資拉動,投資經常是畸形的,因為投資主體是國家,而不是分散的市場、以私人企業為主體的投資,這樣的投資必然是畸形發展,有一些是過度投資、重複投資,而有一些急需的方面領域卻長期缺乏投資,所以造成這樣一種扭曲。本來應該由市場來決定資源配置的合理程度,但是恰恰因為國家過度占用資源,用全力來支配資源,所以造成這樣一種畸形的狀態。

講到出口,中國過去主要是出口依賴型的,通過出口、加工獲得外匯也學習了西方的管理和技術,同時對中國的員工也進行了全面的更新和提升,這是對中國帶來最大收益的一方面。但是這麼多年產業結構升級遠遠落後於現實的需要,也就是說,從粗放型的增長並沒有真正過渡到集約型的增長,所以產生重大的弊端是毫無疑問的。

講到消費,中國老百姓的消費由於貪腐嚴重,收入分配的分布嚴重不公平,所以大家知道,錢到哪裡去了?錢到那些富人和貪官的口袋裡或者庫房裡去了。學過一些基本經濟學的都知道,凱恩斯有一個著名的定律「邊際消費傾向遞減」,意思是,富人拿到1萬塊錢和窮人拿到1萬塊錢,在消費的時候,窮人可能這1萬塊錢很快就消費出去了;而富人的這1萬塊即使消費也不是消費在那些基本的、日常生活的那些領域,可能會拿去用做一些炫耀型的消費,或者是一些資產性的消費。

大家看到中國那些富人、富太太們買東西到哪去買了?都是跑到國外去,在五星級酒店、在國外的那些風景旅遊區去渡假,然後買那些奢侈品,是幫助國外就業增長、創造GDP。而中國自己大量的民間企業、民營企業需要老百姓花錢去買的日常消費品並沒有得到提升,或者說沒有得到合理的提升,這些情況就是財富分布的嚴重不公造成中國消費的畸形。

你說你買幾百個LV的包包有什麼意思呢?對國家、對國民經濟有什麼促進嗎?假設國家在各方面、在日用品方面不斷推陳出新、不斷創造一些新的產品和新的服務,到底哪一個對國家更有利呢?最近我看到一段視頻非常有感慨,現在國外的機器人非常發達,農田裡插秧、澆水、灑農藥都是由機器人來做了,而我們的農民大部分還是手工操作,跟幾百年前、上千年前幾乎沒有太大的差別。

並不是我們的技術或者訊息遠遠落後,而在於決策人的思維是落後的,把錢用到不當的消費上面、炫耀性消費、攀比,而沒有把錢用在正道上。

主持人:傑森。我還想了解一下、對比一下這個情況,同樣是發生貿易戰,對於經濟的影響美國並沒有體現多麼明顯,為什麼對中國的影響就這麼大、這麼明顯?

傑森:那就看誰在貿易上沾光嘛!中國賣給美國的貨物一年是5,000億左右,美國賣給中國的是1,300億。而且美國經濟規模本身就大,美國經濟依靠中國出口所占比例是非常小的,而中國出口到美國,占中國的比例相對大很多。最關鍵的是,中國在國際上整個賺的錢,如果它把所有的進出口放到一塊兒算的話,針對美國這一塊它賺了三千多億到四千億美元,幾乎占了它整個在全球貿易賺的錢超過一半。

換句話說,跟美國貿易這部分賺的錢,一方面占GDP很大的量,另一方面又是利潤最高、賺錢最直接、最多的部分。美國市場的產品相對是高端一些的,中國也有很多東西出口到非洲,都是低端的,都是中國街邊式的那種東西運到非洲,稍微高端的都是運到美國,而且美國在中國投資的企業相對來說都是技術含量比較高的。從各個角度來看,整個中美貿易之間中國的獲益非常多,一旦產生貿易磨擦,中國的損失也是非常多的。

與此同時,美國有代表性與前瞻性。當美國跟中國發生貿易戰,其他國家都在看,歐洲在看、日本在看、韓國在看,韓國、日本已經被中國找各種各樣的機會給折騰得很夠嗆了,本身就想走,再看美國是這個狀態,很多企業最終還是想往美國這邊出口,那些企業也都往出挪。美國這種帶頭的效果、給全球示範的效果又是非常明顯。所以從出口的角度來說,對美國這邊的影響是非常小的;而對於中國那邊,現在的影響還沒看到,我說還沒有真正展現出來,等到今年你看訂單,明年、後年你看東南亞的生產線已經生產出來、營建起來了以後你再看那個效果。

最近有一系列的數據,東南亞包括越南、泰國、菲律賓,在過去這幾個月得到外國直接在製造業的投資,增長率從百分之七十多到百分之五百多。可以感覺到最近這一段時間,很多企業拚命在往這些地方投資。任何製造業都有滯後效應,得花很長時間去建廠房、把生產線建好、培訓工人之後才可以生產;滯後效應是現在還沒看到的,但是從初期投資已經看到趨勢了。

一旦外國在東南亞、在越南、泰國、菲律賓等低收入、勞動力成本還比較低的地方建立生產線,永遠中國都拿不回去了,因為中國現在整體成本已經非常高,不光是職工的工資現在高起來,而且中國政府的稅收會非常高。因為中國政府有「五險一金」,變相對企業要求非常高,同時還有最基本的土地價格、稅務等各方面,整個中國的投資環境已經在惡化,這時候貿易戰又把很多企業從中國拿出來。在我看來,真正對於中國未來出口的影響還不在今年,甚至不在明年,我覺得很可能是兩年以後,那時候中國才真正能看到,而看到的時候它已經拉不回來了,永遠拉不回來了!

主持人:現在有一位觀眾朋友給我們發送手機短訊,他請問傑森博士:「習近平能聽到真話嗎?」

傑森:這個問題,當然我不太清楚習近平周圍的那些人跟習近平的狀態,但是這是我最擔心的一件事,因為畢竟前一段時間搞了很多打擊腐敗官員,這當然沒錯!但後來又搞了一些視察,視察中間包括政治正確,政治方面的視察和最近有一些左傾的方式,很可能是不是他周邊還有沒有真的敢建言的人,這就是一個巨大的問號。

劉鶴說,經濟規模未來前景十分光明。這個說法讓我特別想起了文革時期的那種說法,中共往往經濟不好的時候,它一定說「前景非常光明」。文革之後為什麼大家不敢說呢?誰敢說,說了你就是反社會主義,你敢說社會主義的經濟不好嗎?你只能說「我們寧可要社會主義的草,不敢要資本主義的苗」。這是非常讓人擔心的,當你意識形態稍微往左走的時候、當你把輿論收緊的時候,周圍還有沒有敢死諫的人?這就是中國歷代會出現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我不知道習近平周邊的人是怎麼運作的,是不是對他的親信還是讓他說真話?這我不知道!只是我擔心,我也希望中國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

主持人:夏教授,剛才傑森博士提到劉鶴說的一句話,中國經濟前景還是十分光明的;但是他也提到以後,明年或者以後,中國經濟可能會更加艱難。我們知道剛才您也提到,易綱說過「已經為最壞的情況做好了準備」。我不知道應該如何理解中共官員這樣的說法,中國經濟還到底有沒有前景?

夏業良:首先剛才講到,消費不足是老百姓想消費但是手中沒有那麼多的錢。流動性不足是怎麼造成的呢?剛才我已經提到了,富人比如一年能夠收個幾億,但他消費不了那麼多,比如他一年收了兩億,那兩億裡面他能多少真正用於日常生活呢?根本消費傾向非常低;那些窮人倒是基本上拿到了錢、幾萬塊錢都要把它花掉。真正要想拉動消費要讓錢能夠回到老百姓手中、中產階級,這樣才能夠真正提升消費。

在出口乏力的情況下,依靠官方的投資、加大基建投資,可能拉動一部分,但是最主要的應該由分散的主體作出決定,由私人企業作出有利於社會各個方面需要的一些投資。所以講來講去,關鍵點還是要回到市場經濟;不回到市場經濟只會是死路一條。

至於中國經濟會走向什麼樣的地步呢?那當然是窮途末路。但也有人說,就算是經濟崩潰、中國經濟垮了,中國也未必會崩潰、垮台;就像朝鮮那麼惡劣的經濟,很多老百姓都會餓死,但是它這個政權還沒有垮。中共跟朝鮮至少是有不同,為什麼不同?老百姓已經知道國外是什麼樣子,多多少少有一些訊息的開放,這時候再想壓制到像朝鮮那個程度、像毛澤東那個程度、毛澤東時代那個老百姓的樣子是達不到的,這樣會加劇中國所謂的不穩定狀態,它靠維穩是維不了穩的。

我們現在講老百姓自己應該怎麼做。中國老百姓現在一方面說要兌換一些硬通貨比如美元,有的人不出國他就是覺得美元有保值價值,但是現在連兌換美元都變得很困難;還有人說去買黃金、貴金屬或者一些比較稀缺的東西,但是有的時候真的那些東西是需要相當的技術和眼光,不是誰都可以涉足的。

股市一蹶不振,我認為在短期內中國的股市不會有大的作為;房市也是這樣的。怎麼辦呢?幾乎老百姓沒有太多的選擇,所以講不出有什麼更好的辦法來,只有當大家都已經對這個國家失去信心,同時都表達出強烈不滿的時候,官方在壓力下可能會作出一點妥協和讓步,比如習近平最近的一些舉動似乎在表面上有一些作出妥協、讓步的跡象,但是真正什麼措施我們還沒看到。

主持人:傑森,我們知道,中共體制內經濟方面的專家、學者、人才也是不少,他們就看不到中國經濟的真實狀況嗎?

傑森:看到了有什麼用呢?!中國其實聰明人很多,看明白事的人非常非常多。因為中國畢竟是從上往下的決策國家,底層人你看得再明白,你只能是勸自己「難得糊塗」。

主持人:像這種情況,經濟全面滑落,像你剛才也提到,以後,明年或者後年經濟狀況可能會更慘,這種情況下有沒有可能走回到原來計劃經濟的老路?

傑森:計劃經濟老路其實走起來也不是那麼好走。在國家危急或者經過大戰重建的時候,計劃經濟可以集中最多的經濟去建一些最主要的方向,可能會比較有效,這就是為什麼不管是蘇聯還是當時的中國、北朝鮮在最開始國家建設的時候,都展現出比較快的運作方式。但是計劃經濟一旦進入像中國現在這麼大的經濟規模,計劃經濟永遠都不可能是有效的運作方式。

夏教授反覆強調要市場經濟,因為市場是最優配給資源的手段,但是在中國幾乎是不可實現,因為中共從來都沒有真正把手從市場拿走;中國的經濟是政治經濟,中國的股市是政策市。所有這些東西,中共不可能把手從經濟這面拿走;中共的手不拿走,整個經濟其實就是中共的一個皮偶,中共的指頭怎麼動,那就是經濟的走向。

我感覺其實中國明白人非常多,對於中國經濟有見地、知道往哪走的人非常多,但是這些人的意見能真正變成國家政策的機會非常小。從這一點來說,我覺得也就可能是無解的悲哀狀態。沒辦法!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您有一分鐘的時間。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我就說,中國大陸這個紅色共產暴政,最大宗的共產暴政,它下面所謂的紅色權貴經濟是最腐朽的經濟,它是劣質經濟的一個類型。由於西方從政府到民間的绥靖主義化,開始中共的經濟變成所謂的「第二大」。第二大經濟體雖然也是非常大,卻是完全不正常的,西方正常的經濟市場都會發生經濟危機,而中國的經濟危機是遲早的事情。如果川普能夠克服绥靖主義,我可以講現在沒有克服,绥靖還在,他克服的話,那中共的洞就更大,它的危機來得更快,會崩塌式地發生。好,我講完了。

主持人:謝謝您,張先生。我們接著來談這個話題,夏教授,我想聽聽您的觀點,中國經濟在下滑的過程當中有沒有可能走回計劃經濟的老路,您怎麼看?

夏業良:現在已經在走啊,現在就是朝著計劃經濟的老路在走,在狂奔。習近平搞這一套,他腦子裡最感興趣的都是毛澤東時代的一些東西。現在把國企做大、做強就是在浪費國家的資源,他希望創造奇蹟,但是這種奇蹟永遠都不會發生。其實他身邊就有了解真相的人比如劉鶴。

劉鶴過去在當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的時候,跟我們這些學者們經常有些互動,他知道這些學者們都是從西方學習市場經濟回來的,所以基本的導向、價值觀他是有的,但是他現在不敢說。習近平信任他是因為過去在青少年時代對他產生的信賴,這種信賴不是因為他有多高的本事,而是覺得這個人可靠、可信。習既然那麼信任他了,他敢在習的面前講一些他不愛聽的話嗎?

就算是劉鶴自己沒有那樣的見識,他過去所倚重的那些經濟學家無論是樊綱、易綱、吳敬璉,還有一大批從美國回來目前在國內的學者,包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教授,還有很多,像過去耶魯大學的陳志武教授也長期在國內參加各種各樣的政策研究。所以不是他們聽不到,而是聽到以後要看領導喜歡什麼,他們才朝哪個方向去引導。所以劉鶴根本不敢講真話;易綱,從技術層面可以講一些真話。

現在其實也是在博弈,前不久,「中國經濟五十人論壇」上面大家講的那些話、那些意見集中起來就是大家不能接受國進民退,大家不能夠再繼續接受長期朝著計劃經濟狂奔的做法;大家也是借機會作了一次集中表達。雖然當時劉鶴並沒有聽完;聽完吳老一個人講話他就走了,但是這些材料我相信是上報到中央高層的,習近平也許能看到簡報,但是習近平可能也不會太在乎這些人說什麼。

主持人:傑森,像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比較糟糕的情況下,怎麼樣才能恢復到原來的增速,怎麼樣才能夠保證經濟繼續增長?

傑森:第一,要認可一點,經濟是有它自身的運作規律。任何健康的經濟,包括美國這樣的經濟都不可能持續幾十年一直增長不跌。其實經濟的增長、下跌是非常健康的運作環境。比如有時候森林會燒一場大火,好像是壞事;其實是非常好的好事,因為有了大火才可以降低森林的密度、增加肥沃的土壤等等因素,這是自然規律。

有漲、有跌才是正常的經濟規律,但是中共最大的問題在哪呢?它不能讓經濟往下走,甚至不能讓經濟往慢走。那麼這就出現了一個問題,不能往下走、不能往慢走的核心原因就是因為中共本身是非常龐大的吸錢機器。當經濟快速增長的時候,這個吸錢的寄生蟲不太看得到,但是如果經濟一旦開始弱的時候,這個寄生蟲吸的血就足以把這個機體搞死。

最近有一段數據展現,中國財政收入占GDP的比例逐年上漲,從最開始的20年前只占7%、8%,到現在占25%,今年占25%,是逐年增加。這個數字就是非常明顯的概念為什麼中共不敢讓GDP往下走。這就是為什麼中共一旦看GDP有往下走的狀態,從2008年開始,就拚命借債投資、拚命開發已經成泡沫的房地產、拚命印鈔票刺激經濟。過程中可以看到的是,中共把自己的生存綁架了中華民族經濟發展的軌道,這是核心問題。

你說我們現在有什麼辦法能讓它走向一條正常的道路?其實這條道路在中共的推動下越來越面臨非常可怕的前景,整個經濟前景要麼是暴跌式的狀態、要麼是一直這樣病態發展,直到某一天承受不住。在我看來,中共這樣的方式有點無解的狀態,只要讓中共執政,它決不會讓GDP往下走;它用各種病態的方式推動,給中國的這顆定時炸彈累積的炸藥越來越多。

主持人:現在又有觀眾朋友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我們來讀一下。第一位朋友說的是:「中國的中產階級由於房地產所逼,消費力已經出現疲態,股市、人民幣下跌,未來的路是悲觀的。中國下次GDP能否保6還有問題。」

第二位朋友是這麼說:「是恐懼讓明白人變得假糊塗,為了利益。是共產主義這惡根造成的一切,中國實際上是奴隸制度。」

夏教授,我不知道您對觀眾朋友的這種說法是否認同?另外也想聽聽您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中國經濟怎麼樣才能恢復到原來的增長速度?

夏業良:首先,大家有這樣一種憤慨的心情我是完全能夠理解。因為中國就是權力經濟,說穿了中國根本沒有搞什麼市場經濟;中國搞的是一種在權力支配下的準市場經濟或者半市場經濟,而且走的路並不長,然後又開始倒退了。

中國這樣的做法當然是不顧及老百姓的真實感受和老百姓真實的需要,而是滿足於利益集團、統治集團的需要。中國經濟要想恢復到比較良好的、健康的狀態,那就是要依靠市場機制、走回市場機制才是。中共官員總以為是他們的功勞,中國經濟有這麼大的進步是他們領導有方,動不動就狂妄地提出什麼「習近平經濟思想」。實際上習近平就是今天晚上死,你看中國的經濟會不會更好?就像毛澤東死了以後,中國經濟是不是變得馬上特別好了?至少老百姓有飯吃了!

所以基本道理在這兒,沒有政府的強力干涉,經濟才能真正好;這就是市場經濟。如果大家學一下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基本原理都擺在那兒,有些人現在是裝糊塗、裝不知道。那麼好處呢,應該對有些人來說中國的確是全世界的天堂,哪些人呢?就是貪官汙吏。在全世界都找不到任何一個國家和地點能夠像中國當官的這麼舒服、這麼容易撈錢、想要什麼有什麼、可以橫行霸道,在全世界找不到一個這樣的國家。

我覺得這些人他們講的也對,他們跑了全世界各個國家去比較,說,美國也不過如此!法國、德國等所有發達國家都不在他們眼裡,因為都沒有像他們這樣自由;中國,對於有些統治集團來說他們是最自由了。所以,這只是大家認同什麼價值觀,不是這些人不知道憲政、民主、法治的好處、自由的好處,但是覺得那些好處是普通老百姓想有的,而他們要的是他們統治集團最大的好處。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精釆分析。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