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蘇共中共兩次問卷調查結果之預示

為了了解公眾對某些政治、經濟、社會問題的態度和意見,大多數國家都通過專門機構、媒體、網絡乃至相關部門進行民意調查,比如美國總統選舉時,對選民支持哪些候選人的調查等。不過,在前蘇聯、中國這樣的一黨專制的國家,對於敏感問題的調查倒並不常見。而筆者在近日看到的蘇共中共曾就敏感問題進行的兩次問卷調查,結果頗有類似之處,而這無疑在昭示著什麼。

據《蘇共中央通報》1991年第1期刊載,1990年10月24日~11月5日,蘇共中央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中心就黨員眼中的黨、對聯盟條約的評價與期望、俄羅斯的一些問題、國內政治形勢四個問題進行了問卷調查。問卷結果綜述如下:

1.對社會主義的信仰問題。有55%被調查的共產黨員(其中工人黨員占40%)表示信仰社會主義選擇的思想;37%(其中29%為工人)的共產黨員仍保持著對共產主義理想實現可能性的信仰;而30%的被調查者直接宣布,對共產主義思想失望;相當一部分蘇共黨員(約每5人中就有1名)對黨的綱領目標持否定態度。

2.關於黨的威信和作用問題。21%的被調查者認為,黨組織已經不具有任何政治威信;67%的人認為它殘存的一點威信也正在喪失;只有13%的共產黨員指出黨的工作的政治積極性在提高。每5人中就有1人指出自己已經脫離了政治生活。有許多共產黨員不再相信黨能發揮建設性作用。其中61%的人認為,在現有的條件下,沒有能夠緩和形勢、保證各政治流派和居民團結一致的政治力量;只有12%的被調查者認為黨組織還有一定的社會威信。

3.關於黨的財產問題。71%的黨員不支持官方的關於黨的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觀點。其中32%的人認為應當交出沒有充分法律依據的那部分財產;39%的人堅信,應當保留必要的最低限度的財產,其餘的部分交給人民。

4.共產黨員對自己黨員身分的態度。許多共產黨員都因自己的共產黨員身分而承受巨大的社會心理壓力。幾乎每3名被調查者中就有1人指出,一想到蘇共黨員要為黨過去所犯的錯誤負責就感到心裡緊張。23%的黨員把共產黨員在面臨可能出現的政治衝突時受不到保護看成是不安的重要原因。每3個被調查者中就有1人指出,在集體中「人們以懷疑的眼光審視」或是「欺壓」共產黨員。20%的共產黨員對自己的黨員資格持動搖、中立、漠不關心的態度,他們雖然表面上沒有退出蘇共,但實際上不參加黨的政治生活,不參加會議,不繳黨費。

有13%的蘇共黨員打算交出黨證(在1990年7月有10%),20%的人還沒有決定應如何對待自己的黨員身分。36%的被調查者認為他們交出黨證是因為不再相信共產黨是一股政治力量;24%的人認為交出黨證的理由是黨員不同意黨的路線;17%的被調查者指出,退黨是出於一個最實用的考慮:因為賦予入黨者的特權被取消了。

5.關於黨的社會基礎問題。工人黨員宣布要退黨者比知識分子多一倍,比退休的共產黨員多2.5倍。

6.關於非黨化問題。在黨員中主張非黨化者很多。如果說1990年6月有43%的被調查的蘇共黨員表決擁護黨組織從企業中撤出的話,那麼到11月支持者增至了53%。6月有69%的人擁護取消軍隊、法院、檢察院、內務機關和克格勃中的黨組織,11月持這種主張者為62%。

7.關於蘇共二十八大對黨的勞動集體的影響問題。大約46%的被調查者認為,在他們的黨組織中對代表大會的材料作了闡釋;只有18%的被調查者認為,代表大會對黨的總體情況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還有更少的一部分人(每10名被調查者中有1人)認為,黨對勞動集體的影響加強了,加強了黨內健康力量的聯合;有一半以上的黨員認為,蘇共二十八大並沒有使黨的狀況有什麼好轉;有1/3的黨員認為,二十八大進一步削弱了黨組織的影響。

再看2013年4月15日,中共人民日報麾下的《人民論壇》推出的網上民意調查問卷:《「信心?信念?信仰」調查》。在當日上午10時53分顯示的調查結果如下:

1、是否贊同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選擇「不贊同」的高達73.45%。

2、是否贊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說法。選擇「不贊同」的為80.91%。

3、是否贊同「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說法。選擇「不贊同」的為82.56%。

4、對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怎麼看。選擇「不贊同」的為79.94%。

在當日12時左右顯示的調查「不贊同」結果分別有所提升,分別為75.40%、82.33%、83.85%和81.32%。其後,投票網頁與調查結果全部被關閉,微博上的相關內容也被刪除。

比照中共與蘇共做的兩個調查,會發現共同之處在於:共產黨的威信已不復存在,共產黨的民心喪失幾乎殆盡,而且從蘇聯支持「非黨化」人數上升與近80%的中國人不贊同中共一黨執政看,共產黨的專制統治也正在瓦解。這樣的投票結果對於充滿了「制度自信」的蘇共和中共而言不啻是一記重擊。

古語說得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蘇共在做了那個調查後的第二年,蘇聯解體,共產黨垮台。至於中共,還能挺多久呢?看現在的架勢,估計也是說垮就垮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