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士兵腳探雷區 中共宣傳「大無畏」被轟無人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日前,中共央視播放視頻,展示中共士兵在中越邊境地雷區手挽手徒步「驗收」掃雷成果,鼓吹「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民眾質疑中共軍隊蔑視士兵生命,當局隨後封殺了相關討論。

在中共央視網週四(18日)發布的視頻中,一排中共士兵高唱軍歌,手牽手走過中越邊境的一個地雷區

報導指,這是士兵們在用腳來查探有否有殘餘地雷,並自誇「沒有哪個國家的軍隊,有如此的勇氣和自信」。




中共央視網報導截圖。



不過,視頻很快引起網民爭議。很多人譴責官媒和軍隊用這種反文明、反人道的方式來鼓吹所謂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有網友替軍方辯解稱,這樣做只是在「表演」,意在向民眾展示地雷已經「完全掃清」。但也有人質疑,士兵們用震天的軍歌鼓舞士氣,說明沒人向他們保證雷區已經「絕對安全」。也有網友指,「已經有士兵因此而被炸的失去雙腿和雙目失明了」。

有兩個老兵維權群組貼文稱,他們當年在雲南老山前線,就是這樣趟過更多的地雷陣,很多戰友直接失去生命,但現在他們成為官方「維穩」的對象。有老兵批評,軍官是用這種政治表演換取升官晉級。

這些維權群組週五晚被禁言,多名老兵和記者的帳號亦被封。微信和微博上,相關話題的討論已被屏蔽。

中越戰爭已結束30多年,中共官媒多次宣傳軍隊徒步「驗收」地雷區,但邊境民眾觸雷傷亡的慘劇一直還在發生。2015年,陸媒報導軍方開始中越邊境第四輪排雷的消息時曾透露,邊境地區雷區四伏,有一個村莊全村87人只剩下78條腿,另有一個人被地雷炸過三次。

觀察人士傅先生對自由亞洲指出,中共軍方這種徒步查探地雷的行動,說明缺乏專業的掃雷工具,技術含量低,另一方面顯示他們的確是沒有把士兵的生命當成生命。想通過這種來煽動所謂的「愛國情結」,跟命令抗洪搶險士兵上去肉搏一樣,完全沒有人性、沒有邏輯。

媒體人士辛先生也表示,很多老百姓不會去反思這種蔑視生命的政治宣傳,軍隊和官媒也不會認錯道歉,只會封鎖言論。

辛先生指,官媒週四發布該視頻,週五又發布一名士兵在掃雷時被遺留手榴彈炸傷的消息。他感嘆說,美軍為了保護一個士兵的生命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但中共官員並不關心人權和生命,只在乎所謂的「政治成績」和領導的意志。

為了進行意識形態宣傳,中共官媒塑造了黃繼光和邱少雲等「傳奇」故事,但愈來愈多的人質疑這些故事違背常識。因此,官方今年5月起實施所謂《英烈保護法》,禁止質疑中共宣傳的「英雄事迹」。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