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有三大誤判 解決貿易戰要先「找着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美媒此前報導,中美在準備11月底G20峰會上的首腦會晤,中共外宣炒作有望停止貿易戰。但港媒指出北京對貿易戰有三大誤判,如果不能正確認識,無法解決貿易戰。

香港《蘋果日報》10月18日評論文章指,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12日接受FOX電視台《周日新聞》節目主持華萊士採訪時,回答不出白宮誰在主導貿易政策。崔天凱對貿易戰的困惑,也正是北京的困惑,那就是「找不着北」。

文章稱,北京目前對貿易戰有一系列誤判。其中之一是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是個商人,就是想多要錢,因此北京在掠奪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上不給美國任何選擇,從而激發了貿易戰。

誤判之二,是以為美國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能戰勝共和黨,扭轉美國貿易政策,而閉眼不見遏制中共已是美國朝野的共識,更不為民主黨落敗預做打算。為干預美國選舉,北京竟公然做出在美國愛荷華州大報購買版面、攻擊川普的舉動。

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誤判是,以為讓中國人民承受貿易戰的代價,就能成功度過貿易戰危機。北京政策不考慮人民,而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歷數中共政權的20餘樁罪行,並顧及了中國人民的利益,獲得中國人民的贊同。

文章說,中共紅二代今年非常沉寂,但彭斯演講之後,有兩個人站了出來,一個是任志強公開炮轟北京背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政策,另一個是孔丹提出國企應加快市場化改革。這也反映出中共體制內對貿易戰前景的憂慮日深。

文章指,北京要想和華盛頓探討解決貿易問題,必須糾正上述三個誤區,先「找着北」。

對於11月的中美首腦,美方早已公開表態,會談的前提是中方有「重大讓步」。但白宮高官日前披露,中方並沒有回應美方要求,雙方談判再次中斷。川普也再次表示,北京還沒做好談判的準備。

中美貿易戰之所以爆發並不斷升級,外界普遍認為北京誤判是主要原因之一。但也有評論人士認為,其中也有中美政治體制根本衝突的因素。

此前白宮經濟顧問重申美方的貿易要求,那就是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政府補貼,停止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允許美國企業在華擁有自己的公司。

有分析指,川普要求中美貿易實現真正的公平對等,這等於逼迫中共改變經濟體制,從而動搖中共統治的根基,因此北京做出實質讓步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