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負重傷救數十位戰友 80歲越戰老兵獲川普授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前美國海軍陸戰隊槍炮軍士長約翰·坎利在越戰期間抵抗越共軍隊,不顧自己身受重傷,救出數十位戰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10月17日)下午在白宮授予他美國軍方最高榮譽——國會勳章。

川普總統美東時間週三在授勳儀式上說:「50年前,在越戰戰爭期間最為漫長與血腥的一場戰役——順化戰役中,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以無與倫比的勇氣參加了作戰,這位英勇的海軍陸戰隊員就是軍士長約翰·坎利(JOHN CANLY)。」

川普說,「約翰參加了連續7天的持續作戰,挽救了20多名海軍陸戰隊員的生命。在戰鬥結束時,美國海軍陸戰隊擊敗了共產黨(軍人),奪回了這座城市。」

川普接著說,約翰的戰友們把他稱為「海軍陸戰隊勇士」,他的戰友們說,他比生命還高大,超越了死亡。

川普說,正因為有像約翰這樣的人,美國才可成為捍衛和平、正義和自由的最偉大的力量。

今年80歲的坎利退役前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28年,曾被派往韓國和日本。在越戰期間參加作戰5年。

1968年1月30日,在越南當人們正在慶祝黃曆新年時,數千名北越共產黨軍人在全國各地發動突襲,並占領了美軍的重要據點順化市。當時約翰·坎利所在的海軍陸戰隊第一團負責奪回這座城市,150名海軍陸戰隊員參加作戰,對抗6000多名越共軍。

越共軍用機關槍、迫擊炮和火箭彈向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發動猛烈攻擊,坎利的戰友帕特·弗拉利被一枚火箭彈擊中,隨後一輛坦克向他開去,坎利衝向敵軍,救回戰友。

在順化戰役初期,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官受了重傷,約翰·坎利接替指揮官,帶領美軍士兵完成了戰鬥。當天傍晚,他們攻入了被6000多名越共士兵占領的這座城市。

在接下來的巷戰中,坎利帶領海軍陸戰隊襲擊敵軍據點,他多次不顧個人安危,在自己嚴重受傷的情況下,冒著槍林彈雨救出戰友。

當年一起英勇作戰的30多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週三也來到白宮,參加授勳儀式。弗拉利也是其中的一位,他們一起感謝這位救命英雄。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