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川普】企業家治國 務實兌承諾(上)

[前言:美國中期選舉即將於11月6日舉行,台灣也將在11月24日舉行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當地球兩端為了激烈選戰而奔忙之際,政治素人川普的從政經歷與急速崛起,或許值得全球華人讀者與政治人物參考研析。]

「2017年1月20日,將被人們記住:這是人民再次成為國家統治者的日子。」

站在美國國會大廈露天平台上,面對台下數十萬民眾,川普在就職演說中宣示,要帶領美國政治真正回歸「人民作主」的傳統。

「長久以來,我國首都的一個小群體,割取了政府創造的收穫,而代價卻由人民承擔。」川普在演說中強調,由少數華府精英政客寡斷國家決策、瓜分國家利益的積習弊病,將在他的主政下改革療癒。

在川普眼中,美國的民主政治受到兩黨老派政客的長年操弄,已經不再關注人民百姓的利益,華府淪為政客爭權奪利、交換利益的烏煙瘴氣之地,令整個美國陷入危機,民生陷入困頓。這一切促使川普決心棄商從政。

因此,「抽乾華府沼澤」(Drain the Swamp)、改革華府政治、把政權歸還人民,成為川普的核心政見之一,而美國人民也決定將川普送進白宮,盼他能為國家與人民帶來重生的契機。

經過500天的執政領航,儘管途中遭遇泛左派媒體、政客與華府當權派的極力阻撓與猛烈攻擊,川普依然締造了289項重要政治成就,包括減稅、創造就業、振興經濟、鬆綁政府管制、強化軍力等,受到美國民眾高度讚賞。

曾於2016年大選精準預測普選票分布結果的拉斯穆森民調公司(Rasmussen polls),10月15日公布,川普的最新民調支持度上升到51%。

川普的超人氣,也讓他成為中期選舉最受歡迎的超級助選員。

共和黨黨內初選中,獲得川普支持背書的參選人,絕大多數都順利擊敗對手,脫穎而出;而反對川普的當權派政客,不是直接放棄競選連任,就是初選時鎩羽而歸。而川普助選所到之處,所吸引的人越來越多,不僅場內座無虛席,場外也是萬頭攢動,人們專心聆聽川普的演講。

就連向來與川普作對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1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也顯示,美國選民認為川普能在2020年成功連任的比率已經攀升到46%;不看好川普連任的比率,從3月的54%,大幅下降到47%。

川普,這位首度踏入政壇的新手總統,為什麼能贏得這麼多選民青睞?為什麼能如此迅速累積政治影響力?

答案就在他那與眾不同、迥異於老派政客的行事作風。

作風一:信守承諾 無懼困難 說到做到

「政客作風與我的作風有個基本差異,就是我會真正做事,但政客只會說事。」川普曾如是說。

的確,自川普上任第一天起,便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兌現他對廣大選民的各項承諾。根據統計,在短短不到兩年內,川普完成的政績至少有289項,其中173項是屬於「重大成就」,諸如大規模減稅、單季經濟增長4.2%、創造350萬就業機會等;另外116項則屬於「小型成就」。

儘管「重大成就」往往施政難度極高,若非費時耗日,就是阻力重重、干擾連連,但川普都堅持到底,克服困難,將承諾一一兌現。

就連前幾任美國總統都不敢碰觸、悄悄迴避的耶路撒冷歸屬問題,川普也力排萬難,正式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美國大使館也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川普說到做到、一言九鼎的務實作風,就連被視為「反川媒體」之一的《華盛頓郵報》也刊登專欄文章稱,「川普可能是當代史上最誠實的總統」。

事實上,川普無懼艱難的政治作風,正來自於他過往的地產商生涯,「建造大樓是非常費盡心力的工作,但我就是想當這樣的人——願意花時間,把事情做對做好。」

作風二:了解人民需求 施政以民為本

川普施政的一項重要特點,就是以人民需求為首要依歸。

川普從小追隨父親巡視建築工地、向大樓租客收房租,生活中經常接觸社會底層的外來移民與藍領勞工,因此他相當清楚普羅百姓的民生需求。

人民需要就業機會與提高收入,川普積極對外招商,鼓勵「投資美國」、「美國製造」。

人民需要國家安全,川普擴大募兵,重建軍力,革新國防裝備。

人民需要社會安全、身心健康,川普力排眾議收緊移民政策,修築邊境牆,查緝外來黑幫與毒品。

人民需要便利的環境來經營事業,川普大幅鬆綁政府管制,加速政府審批流程,為中小企業創造的友善經商環境。

川普不唱曲高和寡的精英高調,不搞嘩眾取寵的「政治正確」,而是務實地了解民眾需求,運用百姓交付他的權力,全心為他們打拼圓夢。

川普彷彿將美國當成企業在運營,而每位選民都是股東,川普盡心盡力參考股東的建議與需求來經營企業,讓企業良性循環、長治久安,為股東爭取最大的獲利,為每一位股東盡責。

「我們把權力從華府移交出來,還給你們,美國人民。」回顧川普的就職演說,再次印證他的言行如一。

作風三:跳出精英思維 與平民百姓溝通

2016年總統大選,川普在不被看好的情勢下,讓眾人跌破眼鏡,逆轉勝出。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Paul Ryan)不禁驚歎地說道:「這是我人生中見過最不可思議的政治成就。」他認為,川普的勝選關鍵在於他「能用其他人做不來的方式與人民溝通聯繫」。

的確,川普雖貴為億萬富豪,但卻能與普羅百姓溝通無阻。仔細閱讀川普的書籍,或聆聽他的演講,川普總是用淺顯易懂的字詞,達成最理想的溝通效果。

前國會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認為,川普跟隨父親工作的成長經驗與他長年在工地裡奔忙,讓他更了解勞工階層,也給他們帶來一種親和力與安定感,「他有著與美國百姓溝通的第六感」。

事實上,回顧川普的競選演講,總是用一般民眾能理解的平民語言與語氣來寫,故能喚起廣泛共鳴;而希拉里的演講,卻是用精英語言來寫,共鳴相對有限。

有趣的是,川普多用「我們」(we)一詞來演說;但前總統奧巴馬的演講,卻總是提到「我」(I)。某次活動的演講中,奧巴馬足足用了79次「我」;反觀川普的就職演說,用了50次「我們」。

當其他政客一味強調自己,川普卻一再強調「我們」。他把自己與廣大選民聯繫起來,與他們站在一起,自然更能受到百姓青睞,也更容易聽見百姓的心聲。

作風四:為美國談交易 追求協議 永不放棄

「交易是我的藝術形式。別人會畫出美麗畫作或寫詩,我卻喜歡談判交易,特別是大交易。那是我的樂趣。」川普在《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書中的經典名句,充分體現在他的政治生涯裡。

川普認為,美國總統不僅是三軍統帥,更是美國的「首席談判代表」,因此他不吝發揮專長,在國內、在國外積極談判協商,修改種種不公平的舊協議,只為找回美國人民的應有權益。

包括剛出爐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已達成共識、正在落實細節的美歐自由貿易區等,都是川普政府歷經無數次的來往攻防、談判協商,才換得的成就。而美國與日本、印度等國的貿易協定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

「幾十年來,政客們不斷說要修改那些糟糕的貿易協定,但卻又什麼都不做。我的政府是第一個能實現承諾並做出改變的。」川普在簽署美韓自由貿易協定時,自豪地說。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