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五眼聯盟與德日合作 對抗中共

【新唐人2018年10月16日訊】據路透社消息,美、英、加、澳、紐五國情報機構組成的「五眼聯盟」( Five Eyes Alliance),正加強與德國和日本的合作,交換有關中共對外活動的情報。

路透社10月12號刊登獨家消息,7名來自「五眼聯盟」的政府官員披露,今年年初以來,該聯盟持續與德國、日本等國加強合作,交換中共在全球擴張的情報。

消息指,中共始終是該情報合作機制的焦點,俄羅斯也是重點關注對象。

報導認為,這顯示對抗中共影響力和海外擴張投資的國際陣線正在擴大。

「五眼聯盟」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紐西蘭的情報機構組成,成員國可互通共享情報信息。

一名美國官員說:聯盟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商議如何應對中共咄咄逼人的國際戰略,這類會晤正變得愈發頻繁,動機也愈發強大。

還有一些知情官員透露,相關會晤通常是在雙邊框架下悄悄進行。其中,美國主要負責中國投資方面的情報協調事務,澳大利亞則在抵禦中共政治影響方面扮演主要角色。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五眼聯盟」加強擴大合作範圍是好事,但目前還無法遏制中共在全球範圍內的擴張活動。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歐盟在外交問題上依賴於美國,在國防問題上歐盟更是百分之一百的依賴於美國,像法國、德國,它們的軍費開支甚至少於它們GDP的2%,遠遠低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要求它們需要向北約支付的軍費開支,所以它們在美國的保護傘下,獲得了和平、安寧和經濟的繁榮,但是它們在另一方面卻從來沒有忘記從中共那獲得經濟利益,這就是這個聯盟最大的問題所在。」

田園博士表示,要真正形成在全球範圍內對中共的圍捕,就得需要西方國家齊心協力,像當年對付蘇聯那樣對付中共,也就是外界所說的冷戰2.0。

田園博士:「歐盟和中國沒有共同邊界,歐盟天真的認為中共的軍力沒有辦法威脅到它,它就覺得從中國那邊賺一點錢是很好的事情。其實歐盟根本沒有認識到,通過歐洲輸送到中國的財富,已經讓中共坐大成所謂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歐洲不能拿出像當年一樣和美國聯手在全球範圍內遏制中國(中共)的情報收集活動,歐洲最終是要受害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 西方世界遲遲不對中共採取行動,主要是對中共抱有幻想,以為中共在引進西方資本和技術後,可能產生制度上的改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種幻想造成了西方世界對中共的滲透,還有所謂的大外宣、意識形態的各種各樣的侵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有一些西方世界的政治家採取綏靖的政策。」

不過,藍述表示,西方世界雖然對中共存有幻想和利益的糾葛,但有一點是不變的。

藍述:「就是自由與人道,它是整個西方社會的共識。為中共的崛起,為中共的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中共)不折手段收取西方世界的情報,這種事情在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它一定會引來西方世界的抵制。現在我們看到越來越多西方國家的政府、組織、政治家和民間,他們更加清楚的看到了中共真正的面目。所以說它不僅僅是在情報上,它在方方面面都在開始對中共進行抵制。」

上週,一名中共國安官員因涉經濟間諜罪,從比利時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田園博士認為,這標誌著川普政府將會重點打擊中共經濟間諜的活動。將來中共不得不有所收斂。

而路透社引述一名五眼聯盟官員的話說:「我們如今生活在一個全新的世界,突如其來的專制政權的衝擊,促使各國進行更緊密的合作,擴大情報共享。」

中共外交部對此事作出簡短回應,聲稱希望各方不要試圖搞小圈子等。

美國之音報導認為,五眼聯盟加強合作,這意味著中共越來越難以挑撥離間歐美關係。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