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女子樊梨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4日訊】樊梨花,在史上是一道謎。正史中沒有留下關於她的任何記載,但在民間故事中,卻受到文學藝術家的青睞,成為歌舞、戲劇、評書、傳奇小說中的經典人物。她和花木蘭、穆桂英、梁紅玉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巾幗英雄。

在中國現有的一些遺址中,也留有不少關於樊梨花的傳說,譬如點將台、無底湖、聖泉山觀音寺、鳴沙山藏營、樊家城、演營寺等。遺址的傳說,以特有的方式將女帥的風采保存在民間記憶裡。

由於歷朝歷代文人墨客,無法從正史中找到樊元帥的蛛絲馬跡,於是藝術家就以他們擅長的筆觸,為後世勾勒出一位大唐奇女,其人智勇雙全,美貌絕倫,胸懷寬廣。

根據小說《薛丁山征西》所述,樊梨花是西突厥寒江關守將樊洪的女兒,八歲時就被世外高人梨山老母收為徒兒。樊梨花跟隨她學了八年。

梨山老母向她傳授各種法術,其中包括移山倒海之法、撒豆成兵之術,還贈給她誅仙劍、打神鞭、混天棋盤、分身雲符、乾坤圈,皆是神界法寶。

樊梨花下山之前,梨山老母叮囑她,她與大唐小將薛丁山有姻親之緣。派她下山是命她成就姻緣;再者,協助薛仁貴率領的唐軍征討西涼等國,守護大唐。

薛丁山是樊梨花命中注定的白馬王子,但二人初次相逢,便在戰場上打得不可開交。樊梨花精通法術,三擒三縱,輕而易舉地拿下薛丁山。直到薛丁山發下重誓,答應迎娶樊梨花,才得以脫身。

二人婚後,生活得並不美滿,薛丁山屢次休婚。樊梨花不明就裡,於是穿上道袍,上梨山去找師父詢問究竟。

梨山老母說,薛丁山和樊梨花原本是玉帝身邊的金童玉女。在蟠桃會上當著九天眾神的面,二人戲耍之間,金童打碎瓊瑤,玉女打碎水晶屏,因此雙雙被貶下凡間,結為夫妻,了結夙緣。又因為金童看見玉女逢人就笑,曾戲耍說她輕薄,玉女向金童一連唾了三次,所以他們的婚姻會遭些磨折,但日後夫妻二人終會完聚在一起。

唐軍西征途中,薛丁山陷入烈焰陣、洪水陣,兩次幸得梨花出手相救,才擺脫危難。由於梨花累次破陣,立下赫赫戰功,唐高宗封其為威弼大將軍,官封侯爵。

薛丁山的父親薛仁貴去世後,薛丁山歷經一番苦難,終於明白樊梨花的一片真情。他回心轉意,明媒正娶梨花為夫人。大唐雙璧終成眷屬。二人珠聯璧合,終於完成征西大業。

樊梨花在正史中完全銷聲匿跡,但一直鮮活生動地出現在民間故事中。她精通法術,善用神通,臨陣對敵又智勇雙全;她以德報怨的故事,也代代相傳。因她,大唐風雲榜上多了一位奇女子,多了一樁聞世傳奇。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