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聯手「五眼聯盟」 7國圍堵中共海外情報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日前,路透社披露,由美國、澳洲、新西蘭、加拿大、英國創立的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five eyes)正在加強與德國、日本的合作,為了更有效遏制中共在全球的勢力擴張,今年以來,成員國們持續穩定地在交換有關中共海外活動的情報。

路透社的這篇報導稱,「五眼聯盟」當前增強與夥伴國的合作,主要是為應付中共在全球內的政治經濟戰略擴張與布局。

報導引述一位美國官員稱,「我們的盟友,包括志同道合的夥伴,經常談到如何應對中國(中共)自信的國際戰略,而且正在凝聚共識。」

然後,這位官員又透露稱,現在可能已開始討論「更深層的合作方案」。不過該官員沒有透露相關合作方案的具體內容。

截至目前,德國政府和日本政府都沒有就「五眼聯盟」的最新近況作出評論。倒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本月12日話有所指地稱,希望其他國家能夠對中國(中共政府)持「包容」的心態,「不要搞小團體」。

最近兩年,面對中共勢力在海外大肆擴張,越來越多的國家對此提高了警惕。

就在今年5月下旬,由於新西蘭執政工黨的某高層政要被曝接受了與中共關係密切的華裔議員楊健的重大政治獻金,更有消息指國家黨的前任總理英格利希經常向楊健通報情況,導致美國一些政要開始憂慮新西蘭可能正步澳洲的後塵,面臨中共勢力的入侵與干預。以至於中情局前分析師馬蒂斯等人一度提出建議,指考慮到事態可能已經涉及中共勢力入侵「政治核心」的問題,希望「五眼聯盟」 討論是否應該繼續讓新西蘭留在這個共享情報聯盟內。

不過,對於上述顧慮,新西蘭現任和前任總理都斷然否認該國政府存在任何受到中共影響的問題,甚至連該國的反對黨的領袖,也否認國家黨議員楊健從前總理處分享信息的說法,並表示國家黨遵守政治捐贈法,並沒有看到任何不正當影響的跡象。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