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發布報告:中共損失超美國至少一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國際貨幣基金(IMF)9日公布最新報告稱,一場全面的貿易戰將削弱全球經濟增長,但不會令全球經濟停止增長。2018年美國經濟增長超乎尋常地強勁之後,明年開始放緩,而中國的損失將比美國嚴重一倍。

中美貿易持續升級外加付債升高,IMF10月9日將2018年,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雙雙下調0.2個百分點,對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的基準預測均為3.7%。

IMF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EO)最新報告中,是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實施的貿易關稅,以及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報復的影響,納入一起計算的。

IMF警告,如果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中美兩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都會受到不利影響,其中,中國蒙受的損失將更大。同時,全球經濟也將受到衝擊。

IMF公布的圖表中,下調了美中2019年的經濟增長預估。圖表顯示,2019年,美國的經濟成長將從2.5%降到1.6%,中國將從6.2%降到4.6%。這將是中國工業化以來的最低增長率。

目前,美國已經對大約一半的中國對美出口產品出台了加徵關稅措施。川普總統表示,還要對全部中國商品都加徵關稅;根據IMF的估算,在這種局面下,美國2019年的GDP將會因此損失0.9%,而中國的經濟增長則將損失1.6%。

IMF同時也指出,測算使用的經濟學模型並不十分精確,與最終的實際結果可能有偏差。

在全球層面上,關稅壁壘會對市場信心造成不利影響,股市將出現波動。根據IMF的測算模型,如果中美雙方都對對方的全部產品加徵關稅,全球經濟增長將在2020年損失0.8個百分點,而長期的損失則大約為0.4個百分點。

而目前已經出台的關稅措施,則會讓中美兩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各損失0.2個百分點。

預計在當前的條件下,2018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會在6.6%左右,略低於2017年的6.9%。而到了2019年,增長率將會進一步放緩到6.2%。除了外部需求降溫,中國國內加強金融監管也會對經濟增長造成不利影響。

從中期來看,隨着中國向可持續增長模式的轉型,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將會逐步下落到5.6%。

長期來看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將接近一個百分點,而對中國來說,這則是美國的一倍。

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日本的2019年增長率將從0.9%減慢到0.4%。歐元區的增長率將從1.9%降至1.5%。儘管歐元區受貿易戰的影響較小,但是經濟增長的放緩將會加重一些歐洲國家的失業問題,特別是那些因舉債過高而經濟脆弱的國家。

但IMF的報告也稱,2018年美國經濟增長超乎尋常地強勁,預計達到2.9%,而不是原來估計的2.4%。

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師莫里斯-奧布斯費爾德(Maurice Obsfeld)說,眼下美國經濟的強勁是因為川普政府的各種減稅政策的刺激。美國2017年年底通過的稅務改革,除了減少所得稅之外,最重要的是將企業稅從35%降到21%。這個措施導致美國經濟增長超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