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安新規 挑戰美國貿易訴求 白宮怒批

【新唐人2018年10月09日訊】中共公安部日前發布新規,授權警察可以查閱和複製企業的網絡安全資料。在華外企擔心敏感資料外洩,白宮批評,這與美國的公平貿易原則背道而馳。

中共公安部新《網安監督檢查規定》,宣稱從11月1日起,所有縣級以上公安局的網安部門,可派警察到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和互聯網使用單位,採取現場檢查,或遠程檢測的方式;來查閱、甚至複製企業的網絡安全相關資訊。

例如《規定》第11條第2款,公安部門將監督檢查「互聯網數據中心服務商」,是否紀錄了各類用戶信息。

任何雲服務相關的,都可以算在這個範圍內。其實2017年的時候,百度、阿里(雲服務)已經都實名制了,可是一些小的企業還沒有要求實名制,但是一旦出台這個,就等於所有你跟雲服務有關係的,一定要實名制,而且一定要幫政府提供所有用戶資訊。

《規定》第11條第4款要求,公安部門要檢查互聯網信息服務商,是否對用戶發布信息進行了「管理」,是否對用戶已發佈的所謂「違禁信息」進行了處理和保存。

就像是WeChat微信,大家都知道它會針對每條信息進行過濾篩選。這個法規一出來,對於想要在大陸做生意的所有信息服務商,它們也要做相似的配合,配合政府來做信息的管控、信息的過濾、信息的篩選,而且要提供用戶的資料。它們背後勢必都要有一個後門,能夠讓政府來監管。影響很大。

新規宣稱,如果企業允許敏感資訊在網上傳播,要負法律責任。

它這個寫的這麼廣泛,我覺得看起來就是要完完全全的,讓所有人在使用網際網路上面,對政府來說要全面透明。那對消費者或對使用者來說,就是毫無隱私可言。

《華爾街日報》說,外國企業也擔憂,中共還可能要求外企交出公開源代碼和其他機密,來證明其服務是否安全。

它裡面有一條寫說「對於上網服務的,監督檢查,需要符合國家標準的網絡與信息安全保護技術措施。」如果它提出這個要求,那對於軟體或者服務商來說,有時候必須要把儲存方法、加解密的方式的技術細節,白紙黑字的提供給人家,才能夠驗證他們符合中共所要求的安全措施管理辦法。

《華爾街日報》說,外企擔心,這些機密信息,可能被洩露給中國本土競爭業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對中共嚴控網絡,表達強烈批評。

庫德洛:這規定允許中共官員,檢查美國和所有其他外國公司的信息技術,並有權接觸已經具備所有權的資訊。這是走入錯誤的方向,這是強制技術轉移,這是知識產權盜竊,這都是我們警告過他們的,我們會試著跟中共溝通這些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