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軍副司令:朝鮮疑為趕走美軍而力推終戰宣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6•12新加坡美朝首腦會談後,美國、朝鮮和韓國便圍繞着朝鮮半島無核化和「韓戰終戰宣言」的問題展開了博弈。近日,聯合國盟軍的副司令韋恩·艾爾在出席華府智庫舉辦的一次活動時表示,朝鮮力促發表韓戰終戰宣言的目的恐怕是想離間美韓同盟關係,最終達到讓駐韓美軍全部撤走的目的。

據台灣中央社披露,加拿大籍的聯合國盟軍指揮部副司令艾爾(Wayne Eyre)中將,10月5日在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活動上對朝鮮「汲汲營營地想促成終戰宣言」的目的提出質疑。

他說:「樂觀派會說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因國內觀感而需要它(終戰宣言),如此一來,他便可改弦易張,一採新作法;悲觀派則認為這是另一種離間盟友的招式。」

艾爾表示,雖然當前緩和的情勢及相關談判為「朝鮮半島邁進持久和平」進程注入了希望,但他同時提醒朝鮮是「離間盟友的箇中好手」。

艾爾認為,發表韓戰終戰宣言很可能會產生「滑坡」效應,引發外界質疑美國在韓國繼續駐軍的必要性。

「那麼終戰宣言的意義為何?就算這項宣言不具法律基礎,在情感上,人們會開始質疑聯合國盟軍指揮部(United Nations Command)駐軍及持續在當地部署的目的。」他說:「接着恐怕會一發不可收拾,外界將質疑美軍為何在朝鮮半島駐軍。」

主管美國國務院東亞太平洋事務的董雲裳也出席了同一場研討會,她也表示,朝鮮分裂國際社會簡直易如反掌,因此估計美朝談判的前景將充滿困難。

根據嚴格的法律定義,朝鮮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盟軍指揮部一直處於暫時停戰狀態,朝鮮當局一直在爭取終結韓戰的正式程序,以取代原先簽署的朝鮮停戰協定,正式為1950至1953年的韓戰劃下句點。朝方提出,終戰宣言是與朝鮮無核化措施密切相連的「和平保障的首個工程」。

韓國總統文在寅早前為了鼓勵朝鮮當局棄核,也曾表態願爭取在年底簽署終戰宣言。文在寅一直將「終戰宣言」視為改善朝美關係和無核化進程的催化劑,因此試圖以強調「終戰宣言」僅是一個不具有法律或制度效力的「政治性宣言」來勸說美方,但美國方面卻沒有接受這種說辭。

據了解,美方高層參謀和工作團隊以及美國國會均強烈反對簽署「終戰宣言」,主要原因是他們擔憂終戰宣言會超越原有「結束韓國戰爭」的政治性宣言意味,而被朝鮮宣傳為「互不侵犯」宣言。因此美國政府主張,最起碼要在朝鮮當局實行了「有意義的無核化措施」之後,才有可能談及終戰宣言。

《韓民族日報》曾就此問題引述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具甲祐表示,「就美國的立場而言,如果發表終戰宣言,對朝軍事選項可能完全排除在外,故此十分苦惱」,「美國似乎認為,終戰宣言的波及效果可能超出想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