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承認不敢耍詐 否則「美國不會饒過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作為美朝中間人日前再度訪美,他在一次公開活動中表示,金正恩曾對他說,在棄核問題上朝鮮不敢使詐,否則美國不會饒過朝鮮,朝鮮承受不了。

9月26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文在寅23日抵達美國紐約。25日,在美國外交協會主辦的一場活動中,美國外交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詢問文在寅,朝鮮有無棄核的誠意。此前,朝鮮的態度反反覆覆,已讓外界對其失去信任。

文在寅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他說過,許多人不相信朝鮮,認為朝鮮是騙子,在拖延時間。金正恩表示,請相信朝鮮不敢使詐,否則,美國會對朝鮮進行更嚴厲的制裁,朝鮮怎麼可以承受得住。

文在寅此次訪美與川普(特朗普)總統會面,並介紹了日前結束的第三次「文金會」詳情。由於川普指責中共在背後的阻擾,韓國已成為美朝溝通的中間人。

9月19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平壤簽訂《9月平壤共同宣言》,金正恩再次承諾將落實完全無核化,「將朝鮮半島營造成沒有核武器與核威脅的和平疆土」。

時事評論員唐浩分析,此次文金會對朝鮮來說至關重要,朝鮮急需通過這場會議與宣言,向美國重新表態,願意推動無核化,消解過去三個多月「拖沓不前」、「不作為」的負面印象。

為何朝鮮急於向美方表態?因為川普的「極限施壓」戰略奏效。

8月24日,川普臨時宣布,取消國務卿蓬佩奧原定的訪問朝鮮行程,關上與朝鮮的協商大門,一切待中期選舉後再議。

8月28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表示,美軍自6月川金會後,便停止與韓國的多項軍演,但如今美方已經無意繼續暫停軍演。美方暗示動用軍事力量的意味濃厚。

緊接著,川普又對中共大力施壓。8月29日,他在推特上公開點名批評中共,「由於我們與中共的重大貿易爭端問題,朝鮮遭受來自中方的巨大壓力」,並強調只要他願意,美、日、韓將立即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而且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儘管川普表面上是向中共開炮,但同時也是暗批「中朝唱雙簧」的長期合謀戲碼。面對川普一波接一波的猛烈攻勢,中朝雙方明顯感受苗頭不對,朝鮮更是緊急轉彎。

9月10日,白宮公布,金正恩寫信給川普要求舉行第二次川金會。

14日,韓國宣布,文在寅與金正恩將於18日舉行第三次文金會。

19日,韓朝雙方簽訂《9月平壤共同宣言》,致力落實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種種跡象顯示,金正恩正在嘗試跳出中朝「唱雙簧」的合謀結構,向美國靠攏,謀求新的未來路徑——至少暫時如此。

美國總統川普也再次對金正恩釋出善意,24日,川普透露,預計將於近期公布美朝首腦第二次會談的日程及地點,會談旨在推進朝鮮無核化進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