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局勢失控?北京邀蓬佩奧訪華重啟安全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中共外交部日前公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近期訪華,中美雙方將就「雙邊、區域和全球議題」進行商討。有分析認為,北京邀蓬佩奧訪華重啟對話,應是為防止中美局勢失控之舉。此前,美媒消息稱,中方取消了原定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中共外交部10月3日宣布:經中美雙方商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於10月8日訪問北京。中美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蓬佩奧在訪問北京之前,將先對朝鮮、日本、韓國進行訪問。美國國務院2日宣布,蓬佩奧此次東亞之行為期3天(6日~8日),將訪問東亞4國,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相河野太郎、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外長康京和會面,並在7日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會面。北京是蓬佩奧東亞之行的最後一站。

蓬佩奧此次訪華,適逢美國防長馬蒂斯剛剛取消原定於10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美媒此前預計,蓬佩奧將與馬蒂斯一同出席。

美國國防部10月1日宣布,馬蒂斯10月訪華取消。美媒稱,是中方以「沒有時間」為由,取消了對話。

有分析認為,北京此次邀請蓬佩奧訪華,重啟安全對話,為防止中美局勢失控的意味濃厚。

近日,美中對抗進入新階段。川普政府將中美貿易戰火升級,制裁中共軍頭,批准對台軍售,派B-52轟炸機和導彈驅逐艦直闖南海,以及在聯大譴責北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等等舉措,都令中共惶恐不安。

10月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美對話只是「推遲」,並指是美方提出希望推遲。聲稱中美雙方將繼續就舉行對話保持溝通。

外界認為,北京將叫停外交安全對話的「主動權」讓給美方,比較罕見。在數月的中美貿易衝突中,每當美方推出懲罰措施時,中方雖無反制之力,但都以「拒絕談判」的腔調展示「底氣」。

對於此次北京重啟對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奈特(Heather Nauert)表示:在任何關係之中都會遇到低點,但是關係會隨時間高低起伏,所以美國肯定有很多東西跟北京談。

奈特還表示,蓬佩奧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針對朝鮮棄核問題。國務卿在一年之內第四次訪朝,顯示談判有進展和充滿動力。「當然,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我們期待這次會談能踏出下一步。」

此前,川普(特朗普)總統取消了蓬佩奧8月的訪朝行程,因為朝鮮在棄核問題上出現反覆,川普決定先解決與中共的貿易糾紛。他暗指北京在朝鮮問題上起到不良作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