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牛奶業讓步 美加墨達貿易協議

【新唐人2018年10月01日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經過近14個月的重新談判後,达成三邊協議。新的協議改稱為「美國 – 墨西哥 – 加拿大貿易協議」(USMCA),请看本台记者来自渥太华的报导。

在美國所設的解決分歧最後時限之前,加拿大和美國達成的協議。加拿大內閣在首都渥太華召開緊急會議。會後即傳出達成協議的消息。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北美自由和公平的貿易比從前更加穩定了。這是一個佔世界經濟四分之一以上的貿易區,而人口僅佔7%。」

這一貿易協議的簽署在加拿大實屬眾望所歸, 儘管加拿大在奶製品工業等方面不得不做出讓步。

新協議允許美國佔有3.5%的加拿大奶製品國內市場。美國還可向加拿大出口更多的雞肉和雞蛋。
加拿大還同意放棄“7級”乳製品成分定價體系。該定價體系使美國的同類產品在加拿大喪失競爭力,美方在談判中非常重視這一點。

而美國也做出讓步,同意保持現存貿易爭端仲裁制度 — 也就是兩國間的貿易糾紛由美加雙方組成的仲裁小組來解決, 不通過當地法院。

加拿大的加入使得美國和墨西哥於8月達成的雙邊協議成為了「美國 – 墨西哥 – 加拿大貿易協議」(USMCA)。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這意味著加拿大工人及其家人將享有前所未有的更多機會。」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舒璨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