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一生無敵 曾自曝:有一種對手 他也害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如果問是誰讓中國功夫享譽世界?毫無疑問,大家都會回答「是李小龍」。李小龍一生戰績顯赫,難逢敵手。不過,據其妻子透露,李小龍曾告訴她,有一種對手,他也害怕遇到。

被稱為功夫之王李小龍自幼習武,七歲時便學習太極拳,後來又拜葉問大師學習詠春拳。同時,李小龍還潛心研究西洋拳擊,最終,他將中西功夫合璧,自創了截拳道。

李小龍每天勤學苦練,他有三手絕活:

李三腳———李小龍腿法出眾,人稱「李三腳」。

雙截棍———李小龍的招牌武器,幾乎成了李小龍的代名詞。之後的不少人模仿李小龍都要秀一段雙截棍。

寸拳———李小龍的無敵寸拳,是從中國傳統詠春拳的「寸勁拳」演變改造而來,是截拳道特別高級的技藝。

李小龍在其短暫的一生中,曾與多位高手交戰,但從未有過敗績。他曾說,「我決不會說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決不會承認我是第二。」

用難逢敵手來形容李小龍是非常貼切的。不過據他的妻子琳達在李小龍傳記《我眼中的布魯斯李》中回憶,其實有一種對手,李小龍也會害怕。

有一次,琳達問李小龍:是不是天下第一,就沒有害怕的對手?李小龍搖著頭說:「我不是天下第一,其實我很怕一種對手。」

琳達很驚訝,問道:「你怕什麼樣的對手?」

李小龍說:「我不怕會一萬種招式的人,我怕把一種招式練一萬遍的對手。」

「將一種武學練了一輩子,練到了極致,每天都不停的練習,這樣的人是非常可怕的,意志力非常的堅強,破綻非常少。」

仔細想想,李小龍自己不也是這樣的人嗎?李小龍對武學精益求精,非常嚴格,最終攀升到別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1964年,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行全美空手道比賽,當時年僅24歲的李小龍橫掃所有選手取得了冠軍。

同年,舊金山精武分會的武術家黃澤民挑戰李小龍,二人激戰20分鐘,最後李小龍勝出。

李小龍後來又降伏巴柔高手傑尼勒貝爾,獲得世界柔術冠軍;1965年夏,擊敗棍王伊魯山度;1968年,擊敗世界跆拳道冠軍李俊九;1969年擊敗拳王Joe Frazier;1970年世界搏擊大會,李小龍用截拳道橫掃各國功夫高手,獲得第一。

1971年,泰國七連任泰拳王察爾·鋪出,在泰國曼谷他前往片場挑戰李小龍時,卻被李小龍自創的「連環三腳」連續重擊他的腹部、面部和太陽穴,將他重重擊倒在地,而持續時間前後不足18秒。

察爾·鋪出在拳台上無人匹敵,令眾武林高手望而生畏。唯一失敗就是輸給了截拳道的鼻祖李小龍。

李小龍由於在武術和電影等方面有卓越的貢獻,他先後在1972年和1973年兩度被國際權威武術雜誌《黑帶》評為世界七大武術家之一。1972年還被香港評為十大明星之一。

李小龍將Kung Fu(功夫)一詞帶入英文詞典,美國報刊把他譽為「功夫之王」,日本人稱他為「武之聖者」,香港報紙讚譽他為「當代中國武術及電影史上的奇才」,《時代》雜誌把他評為「20世紀的英雄與偶像」。

《時代》雜誌描述:如果你看到一個身影飛旋在空中,一瞬間把兩個惡漢踢得昏死過去,然後又見兩個飛拳,另外兩名惡漢也應聲倒地,你知道那是李小龍來了。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鏈接: 李小龍能不能打? 泰森如此評價(組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