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緊腰帶準備打仗? 北京「備戰備荒」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中共十一國殤日到來之際,黨媒稱,剛從東北視察回京的習近平,又視察了軍隊,並強調加強練兵備戰。結合習視察東北糧食基地時,提出「自力更生」的口號。分析認為,習考察東北就是備荒,十一論兵則是備戰,北京重回60年代「備戰備荒」的老路,很可能是貿易戰背景下所做的最壞打算。

10月1日是中共竊政69週年。央視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視察79集團軍時,強調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加快提升打勝仗的能力。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也高調宣稱,用於運載高精度核炸彈的超高音速飛行器試驗成功,並認為中共在超高音速武器競賽方面,直追俄羅斯和美國。

美媒分析說,中共高層和黨媒展示軍力,強調要準備打仗,打勝仗。這種武力炫耀引起了西方警覺。但對於中共軍力到底是實力還是花架子,依然存疑。

眼下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中共在技術、意識形態、地區安全和全球秩序方面,受到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抨擊和圍堵,而中共此次宣揚所謂的尖端武器研發進展耐人尋味。

中共網媒認為,這顯然是一種官泄。但背後真正的目的是什麼?跟目前正打得火熱的中美貿易戰有關係嗎?就只能留給大家來想像了。

在此之前,習近平於9月25日起赴黑龍江考察4天,先後參觀了北大荒公司的糧食基地和重工業基地。

習坦言,北京實現「兩個100年」的努力,現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逼着中國勒緊腰帶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製造業要靠自己」。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習近平考察東北,其實就是備荒,十一論兵,其實就是備戰,而北京之所以重回60年代「備戰備荒」的老路,很可能是貿易戰背景下,所做的最壞打算。

「備戰備荒為人民」是指文化大革命時期,毛澤東提出的一個著名口號。

根據當時毛的要求:備戰,就是各級地方政府獨立地做好本地區的反侵略戰爭的物質準備,不能一味依賴中央;備荒,就是所有戰略物資要政府統管,統購統銷,徹底的計劃經濟,全民配給制。

然而事實證明,中共草木皆兵、心驚膽戰的所謂「備戰備荒」是越備越慌,所謂的「為人民」則是殘害人民。

當年在「備戰備荒為人民」這個殺氣騰騰的口號下,中國人民被中共長期奴役,在此後的半個多世紀,中共一直以所謂的「帝修反亡我之心不死」為藉口,將國家置於準戰爭狀態,實行半軍事管制,以維持它的專制政權。

而如今中共高層再次強調「備戰、備荒」,正值中美貿易戰加劇,使得中共政權搖搖欲墜、內外交困之時。貿易戰不僅使中共在國際上被孤立,國內經濟也萎靡不振,高層還出現嚴重分裂現象。

更嚴重的是貿易戰前景目前尚無法預測,但給全球經濟格局和秩序勢必會帶來深遠影響,很可能會給中國社會帶來變革性的影響。

日前,中共副總理劉鶴麾下頂級智囊團「50人論壇」舉行座談會,大多數專家對中共高層提出罕見批評,指責中共的改革開放不到位,不是進一步深化改革,而是走回頭路。

而此次座談會上,專家們炮轟「國進民退」、中國步入「計劃經濟」老路的敏感話題,顯示出體制內部的不安。

中共自1980年代不得不推行「改革開放」,早已證明發展「計劃經濟」此路不通。中共建政初期到50年代,實行的是計劃經濟到目前已經60多年。

專家普遍認爲,在此次中美貿易戰中,北京當局為死保中共體制,再度回歸60年前的計劃經濟,意味着中國14億國民將一起受苦,這也是中國民眾普遍感到焦慮的原因所在。

網路上廣為流傳商界名人「格隆」在長江商學院的講稿,作者說:他請名下合計超過40家上市公司的商界學員,就「焦慮」與「恐慌」名詞進行選擇,發現絕大多數人選的是「恐慌」,而7個月前,多數人選的是「焦慮」,時隔7個月已是滄海桑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鏈接: 習近平爲何北上視察?知情者:貿戰外還有更大危機
相關鏈接: 川普一招令中南海人人恐慌 大陸網民卻一片叫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