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貿易順差與用電量劇減 廣東難撐龍頭或拖垮全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中共官方公布的一些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企業今年上半年的貿易順差同比已大跌近3成,而中國全社會的用電量近半年來也急速下降,表明中國經濟規模正在大幅度萎縮,尤其中國出口的龍頭大省廣東的出口順差在同步暴跌的同時,還面臨著大批外資企業加速撤離,失業率升高的危局,輿論認為這是中美貿易戰的不利後效應正在顯現。

《自由亞洲電台》9月27日報導稱,在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下,中國經濟還能支撐多久,情況不容樂觀。

中共官方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份,中國全國的出口貿易順差規模為1,66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2,317億美元相比暴跌近3成,而廣東省的貨物出口順差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也同樣大跌了28.3%。

報導並指,廣東省是中國典型的出口大省,通常該省的出口總額佔中國全國出口總額的近6成,每年為中國賺取的外匯也佔全國總額的近6成,是中國外匯儲備來源的首位。如今該省的出口順差暴跌,同時還面臨外企加速撤離造成的開工不足、失業率增加等危局。

例如:日本鈴木9月5日已全面撤出中國,並以1元人民幣將持有的長安鈴木40%股權及10%股權出售給中方;日本化學製造大廠「旭化成」也已決定,將製造汽車零部件的中國分廠遷回日本。

此外,中共能源局官網發佈的今年6月份全社會用電量等數據顯示:中國全國第一產業用電量為120億千瓦時,1至6月份的用電量為509億千瓦時,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大跌了4.5成和3.5成。顯示全國總的經濟規模正大幅萎縮。

網絡作家楚天河9月2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稱:為中國經濟大省的廣東一旦垮掉了,中國的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以及京津冀地區的形勢也會更加惡化,其後果將十分嚴重。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