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接力展出30年 167位美術家回娘家

【新唐人2018年09月28日訊】台灣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辦理「美術家接力展」,30年來,培育216位藝術創作者,這次30週年展,邀集歷屆參與接力的167位藝術家回娘家,展現一場跨世代的美術饗宴。

一百多位藝術家齊聚台中胡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當時創作的270件優秀作品,依年代陳列,回顧半甲子歲月藝術思潮的演變。

策展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莊連東:「台中市文化局為藝術家辦了30年的接力展,也就是說一年一個月一檔,一年12個這樣子辦了30年,這一次的30年回顧展,其實一方面要把這些,曾經在這邊辦過接力展的畫家回娘家,大家來慶賀一下;另一個部分是希望透過一個研究的方式,把這30年來比較早期的風格,畫家個人成長的歷程,到現在這近十年來,所反應時代的狀態來做一個梳理。」

台中市長 林佳龍:「30年來從過去的台中縣,到現在升格後的台中市,總共有216位的藝術家,他們一棒接一棒,累積了這麼多好的作品,今天回娘家,有參與這一次的策展,就高達167位有接近八成之多。」

參與第一屆台中縣接力展的雕塑大師謝棟樑表示,30年來的創作材質和理念都在改變。

資深雕塑家 謝棟樑:「我轉變很多,我不敢說進步,但是我每次展覽,都有不同的手法,但是都是以人為主,就是表現人的一種關懷,人性的探討,這個就沒有變,到了2005年以後才開始做山水意象的系列,2005年以前都是以人體為主。」

油畫藝術家 莊明中:「今年30年的回顧展,我就把民國74年的作品,跟106年的作品來做一個對照,可以看出這段時間在創作上的一個變化,跟創作理論探討的一個不同。」

從展覽中看到藝術家,美感意識轉換的脈動及風格的演繹,也彰顯大台中的藝術風華在臺灣美術史上特殊的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林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