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技術排行榜 谷歌子公司Waymo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自動駕駛開發風靡全球,不只傳統車廠,還有許多其他領域公司也投入此市場。近日,來自一項「自動駕駛專利競爭力」排行榜資訊顯示,谷歌母公司旗下的無人駕駛汽車公司Waymo奪冠,而前10名多為日本及美國汽車。

這項調查是由日本Nikkei日經新聞,在豐田旗下市場研究公司Patent Result的支持下針對競爭力做出的排名,調查截至7月底。

排行榜中第1名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從之前的第5名竄升到第1名,得分增長了兩倍,達到2815分。原本的第1名豐田(Toyota)則位居第2名,得分為2243分。

第3名是美國通用汽車,分數為1811分。福特(Ford)則以1686分位居第4名。福特從去年的第9名躍升了5個席次;第5名則是尼桑(Nissan),得分1215分。

德國零部件製造商博世(Bosch)公司被擠出了前5名,排名第6。德國汽車只有博世一家擠上前10名。奧迪(Audi)排第11名,得分為332分;大眾(Volkswagen)得分為246分,排第18名;寶馬(BMW)則只有129 分,名列第29名;至於奔馳母公司Daimler,則只有63分排名第50名。

這些公司的得分與其在美國申請的專利的3個因素有關:專利權的大小、競爭對手的關注程度以及專利的知名度。也就是說,申請國際專利的公司在第一個類別中得分較高;而被很多競爭對手斥為無效專利的公司則在第二個類別中得分較高。在國際機構報導先進專利的時候提及該公司專利的次數,則是在第3個類別中判定得分的主要因素。

Waymo專利被提及769次,大約是豐田的1.6倍,是通用汽車的2.3倍。

被國際專利審核機構提及是得分的基本條件,一家公司的專利被提及過的次數越多,那麼它的競爭對手就很難申請同樣的專利。Waymo已生效的專利只有318項,不到豐田的一半,但Waymo的專利知名度卻獲得了專利審查機構的廣泛認可。

Alphabet旗下的Waymo公司是在2016年分拆出來獨立經營的公司。Alphabet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優勢也幫助Waymo提高了排名。在與人工智能技術相關的專利中,Waymo獲得了1385分,幾乎佔其總得分的一半。而豐田在這個方面的得分只有204分。

Waymo在收集數據方面具有絕對領先地位,這也幫助它提高了人工智能的準確率。

隨着汽車逐漸變成滾動的信息處理器,競爭力的核心從燃料經濟和生產效率轉向了數據處理技術。這對於日本長期專注於硬件的汽車製造商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前10名中的4家日本公司的名次相較於2016年來說均出現了下滑。

日本車廠多半還在硬體為主的概念,以硬體如感應器、鏡頭為主,包括自動煞車、自動車距等都只是最基本的駕駛輔助技術,因此自動駕駛等級偏低。

根據日本專利廳5月的數據,日本企業雖然申請自動駕駛專利最多,但有一半都是最低等級Level 1,而美國企業有一半以上都是較高等級Level 3。

就國家而言,美國排在第1名,得分8125分,日本的得分則是6471分。美國擁有1529項有效專利,日本則擁有1800項有效專利。

在這個排行榜上,中國汽車公司沒有進入前50強。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