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政爭風又起 港媒:江系鄧系都被算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北京用人首重「忠誠」。日前,港媒盤點近期遭打壓的一些「接班梯隊」官員,其中有江系舊部,也有鄧家人馬。

9月21日,中紀委公佈,中共發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落馬,一度有輿論稱,努爾被查或與其「同情維吾爾族」有關。

但《明報》27日評論文章指,努爾落馬,是北京在清算新疆的「政治舊賬」,只是這只靴子落地時間比較久一點。

文章說,1961年出生的努爾,曾被視為維吾爾族的「政治明星」,進京前仕途幾乎沒離開過新疆,一直受到時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的青睞倚重,一路升任新疆自治區主席。維族人因他唯王樂泉之命是從,稱他為「王白克力」。

文章說,努爾可能因為少年得志,太趾高氣揚,在新疆風評不佳。而且經濟上也不乾淨,在官場頗遭詬病,在底層也積有民怨。他2014年底調離新疆時,烏魯木齊不少市民放鞭炮慶祝。

據此前外媒報導,新疆此前一直是江派馬仔周永康的地盤,王樂泉是週的餘黨。

《明報》文章還說,近期被打壓的60後幹部,不止努爾一人。上月,中共殘聯的黨組書記兼執行理事會理事長魯勇,也被貶至工商聯去當副主席。

殘聯是正部級單位,由鄧小平之子鄧樸方創建並連任四屆主席,至今仍是名譽主席。

今年上半年,接連曝出鄧家女婿吳小暉被判刑、陳毅之子陳小魯猝死和鄧樸方生死之交樊立勤貼大字報批習近平事件。同時,中共宣傳系統開始「去鄧抬習」,深圳蛇口的「改革開放」博物館去除了鄧小平浮雕。

另外,57歲的原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最近也被調到全國總工會任副主席,據說是因與新任局長苟仲文不和,被踢出了體育界。

2017年6月曾爆發國乒兵變,多家報導指背後是蔡振華和苟仲文的權力之爭。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