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有變?軍方高層撰文吹捧梁家河大學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本週三,中共喉舌媒體刊發了由中共空軍一名高級軍官撰寫的文章,高調吹捧所謂「梁家河大學問」。兩個多月前,北京當局曾緊急叫停了由陝西省官方推出的「梁家河大學問」課題研究,被認為是當局試圖給「過了頭」的個人崇拜風氣降溫。如今中共軍方又有人在黨媒上發文吹捧「梁家河大學問」,令外界質疑中共的政治風向是否有變。

北京時間9月26日,中共中央黨校的機關刊物《學習時報》刊登了一篇由中共空軍副政治委員陳學斌撰寫的評論文章,再次盛讚梁家河是「有大學問的地方」。

其文聲稱,習近平青年時期從北京去到梁家河後,在那個「窮鄉僻壤」得到了鍛煉,「不僅學會了生活、學會了勞動,而且學到了本領、學懂了人生、學有了情懷、學出了信心。」

文章表示,青少年時代的習近平憑藉在梁家河勞動學習,鍛煉出了「敢為人先、善於創新、勇於擔當的精神」,而這些經歷永不過時等等。

陳學斌特意在文中引述習近平早年對梁家河的評語稱,「不要小看梁家河,這是有大學問的地方。」

據公開的資訊,梁家河村隸屬於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習近平16歲的時候,曾在中共的「上山下鄉」運動中,插隊到梁家河接受所謂「再教育」,在那裡度過了7年的知青歲月(1969年至1975年)。

習近平2007年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成為「王儲」之後,「梁家河」知名度迅速暴漲,也於2007年被延安市委、市政府定為新農村建設試點村之一。

2012年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並兼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梁家河再度受到熱捧。「梁家河知青舊址」 於2014年被陝西省政府定為「陝西省文物保護單位」,立了碑,建了館;梁家河村則於2015年被確定為全國第四批「一村一品」示範村,2017年又被評為「中國最美鄉村」。在此過程中,《梁家河》相關書籍、《梁家河》音頻、《梁家河》影視劇等宣傳產品也相繼出爐。

今年6月20日,陝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發佈了《「梁家河大學問」課題研究公告》,張榜徵求各路研究者申請課題進行研究。這份公告擬出了17個課題項目,每個選題都把「梁家河」作為關鍵詞,聲稱要理解習近平成為「核心、統帥、領袖」的根基源頭和「習近平思想」的起源脈絡和邏輯原點。

陝西當局的這個舉措一度引發海外輿論的非議,被認為反映出了中共黨內「個人崇拜」傾向再次抬頭的政治風向。

不過一個月後,海外又傳出消息指,上述有關「梁家河大學問」的研究課題已經被北京當局緊急叫停,具體的原因未披露出來,不過海外媒體查詢陝西社會科學網和陝西省社科聯的官網,發現有個上述課題的公告和相關新聞的鏈接已全部被撤下。當時海外同時盛傳中共高層內部出現了反對「個人崇拜」的聲音,為求得暫時的政治局面的穩定,北京當局一度主動對那些吹捧習近平過了頭的宣傳內容撤下、降溫。

讓外界所料不及的是,又過了兩個月後,竟然又有中共軍中高級軍官在中共中央黨校的機關刊物上發文為「梁家河大學問」唱讚歌,令外界懷疑中共高層現在可能對個人宣傳的尺度又「有所放鬆」。

有分析認為,陳學斌的這篇文章不排除有其個人想通過吹捧「梁家河」博取政治資本的動機,但也不排除可能因中共黨內暗流洶湧、內鬥激烈,導致北京當局再次把個人崇拜升溫作為鞏固習近平當局政治權力的一種手段。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