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僵局仍無解 「二次公投」聲勢再漲

【新唐人2018年09月26日訊】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兩年多,但在愛爾蘭邊界和英歐商貿關係上,沒有實質進展。首相特雷莎.梅將自己的全部政治能量都押到了自己的脫歐方案中,但兩頭不討好。如果方案在下議院受阻,不僅首相地位動搖,而且可能進行二次脫歐公投。

愛爾蘭共和國和英屬北愛爾蘭之間的關係問題,成爲英歐角力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週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再次強調其立場。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歐盟提出的建議其實是分裂英國,和大不列顛達成一個貿易協議,同時將北愛爾蘭保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中。」

北愛邊境問題遠不只是經貿問題,因為親英國的民主統一黨和主張北愛獨立的新芬黨無法組成聯合政府,北愛無政府狀態已超過一年半。如果因爲脫歐而重啓邊境管制,雙方矛盾激化,可能重陷暴力動盪。

歐盟因此提出,將北愛保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保守黨在英國下議院的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極力反對這一提議。如果特雷莎.梅不顧及盟友的意見,將引發執政危機。

另一方面,英國在野黨週二召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了「保留二次脫歐公投的選擇權」。

這是工黨首次公開表態有可能二次公投。雖然特雷莎.梅一直堅稱不會有二次公投,但這似乎成了唯一出路。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天羽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