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節日中秋 漢蒙藏等多民族同慶

【新唐人2018年09月24日訊】中秋節是中華文化圈的重要節日。漢、蒙、藏等多個民族,都有慶祝中秋的習俗。來看本台記者的介紹。

中秋節又叫做「八月節」,「團圓節」。此時月亮圓滿,在傳統習俗中,中國人要全家團聚,一起賞月、吃月餅。

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起源於唐朝,還是唐初開國功臣裴寂的發明呢。

而中秋也適逢菊桂飄香,人們會用桂花釀成蜜酒,做成糕點,就著膏肥黃滿的螃蟹,與家人共度歡樂時光,慶團圓之美。

這個時候,莊稼也已成熟,古人祭拜土地神,所以中秋也是感謝神恩的「豐收節」。

民族也有慶祝中秋的不同方式。在蒙古,人們喜歡騎上駿馬,在銀白色的月光下「追月」,藏族青年會在夜晚降臨的時候沿著河邊,外出「尋月」。廣西侗侗族則有「行月」的習俗。中秋夜臨,各山寨的蘆笙歌舞隊,踏著一路月光,去臨近的山寨相聚賞月,徹夜長歡。

雲南彝族的中秋傳統習俗是「跳月」。入夜時分,各村寨的男女老幼都聚在村中的開闊地載歌載舞,青年男女還會在「月下對歌」,表達愛慕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