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籲查「官僚政變」 羅森斯坦求見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5日訊】美國共和黨日前呼籲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討論內閣政變一事進行調查,不過,白宮週一(9月24日)宣布,川普(特朗普)總統已應允於本週四會晤羅森斯坦,並就相關問題進行會談。

白宮週一宣布了川普將會晤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的消息,暫時打消了外界關於羅森斯坦將被解僱的猜測。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簡稱《紐時》)上週五報導,2017年春天,羅森斯坦曾討論對川普進行秘密錄音、抓住白宮「混亂」的把柄並敦促內閣成員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從而迫使川普下台、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替總統之職。

《紐時》的報導讓本來就倍受指責的羅森斯坦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界猜測他將辭職或被川普開除。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週一在推特上發表了簡短聲明,她表示,應羅森斯坦的要求,他與川普總統將就最近報導的新聞進行會談;由於川普正在參加紐約聯合國大會,他將在返回華府後的週四與羅森斯坦會晤。

上週五下午,羅森斯坦約見了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之後,他發表了一篇措辭更為強硬的聲明、堅決否認《紐時》的報導。

消息人士稱,儘管目前尚不清楚羅森斯坦是否真的會辭職,但這種可能性的確已提上日程。

在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宣布迴避後,塞申斯負責監察通俄門調查並指定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川普選戰,但由於調查帶有明顯的政治偏見和黨派性,引發了共和黨和白宮的憤怒。川普反覆聲明,通俄門調查純粹是一場獵巫行動。

週日,共和黨高層要求司法部另外委派一名特別檢察官,調查司法部內部根深蒂固的反川普及黨派傾向。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採訪時指出,在2016年大選前,聯邦調查局(FBI)官員試圖玷污選舉、支持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大選後,他們試圖搞垮總統。

格雷厄姆表示,如果羅森斯坦參與了相關行動,應該把他開除。如果他沒有參與,那就不用管他。「司法部和FBI正在搞官僚政變,需要有人關注一下」。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