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破產 民資恐血本無歸

【新唐人2018年09月20日訊】中共最近出臺了有關約束國有債務的指導意見,其中允許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破產,引發廣泛關注和議論。專家指出,這是中共面對因長期強行干預經濟帶來的金融海嘯時,精心設計的給國有債務收屍的計劃。請看報導。

中共日前印發了《關於加強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約束的指導意見》,其中強調,對嚴重資不抵債失去清償能力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實施破產重整或清算。

消息引發業內人士關注,有知情者在網上披露, 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債務中最大的一塊就是「城投債」,而很多城投債,都是以年息15-25%向民間借貸的。

原證券會官員李先生:「城投公司是以一個企業融資的一個平臺,因為政府作為主體直接融資的話會受到很多限制,它成立一個國有企業,表面上是一個公司,實際是政府在背後操縱,用政府的信譽來騙取投資者的信任,錢可能被用到一些政績工程上面去,為官一任走了後剩下的爛攤子也沒人去在意,越積越多。」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保持了30多年的所謂快速增長,絕大部分來源於這些地方債務製造出來的GDP,到去年底,地方政府債務早已超過60% 的警戒線。2014年時,各類投融資平臺公司就超過1.1萬家。

中共新出的「意見」聲稱,要遏制地方政府以企業債務的形式增加隱性債務,嚴禁地方政府變相通過國有企業舉借債務,嚴禁国有企業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資或配合地方政府變相舉債等等。

業界人士認為,中共前些年為地方政府債務站台,騙取老百姓的信任,套取大量資金後,現在又讓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破產,是中共解決系統性風險的金融拆彈中的定向爆破。與P2P暴雷一樣,是降低整體風險的一個環節。

原證券會官員李先生認為,中共極可能採去債轉股的方式去解決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債務問題。

李先生:「比如說它發行了債券,我持有它的債券,他說不行了,已經還不起錢了,我們把你的債券轉換成股票,你就成了這個公司的股東了,表面上好像沒有損失,實際已經形成了損失,這錢你肯定是收不回去了,這個公司沒有利潤也沒有前景,你不可能分紅,更不可能參與管理,所謂拆彈不是很形象,不如直接説收屍,就是已經形成了損失,然後用另一種方式讓這些投資者啞口無言。」

中共喉舌媒體報導說,這份新的「意見」是中共高層精心設計的目標,長短兼顧,全面覆蓋,中央國企和地方國企、金融企業和非金融企業以及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都在其中。

《人民日報》甚至直接說,這份「意見」是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總體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李先生:「這個風險到了非處理不可的時候,然後他採用這個方法就是盡量讓這種風險在時間上,在區域上,還有在程度上割裂,不讓它互相傳導,這可能是他的初衷,但是能實現多少還是個未知數,只不過每一次的這種措施直接的受害者都是老百姓。」

大陸金融學者鄭先生表示,危機本身是中共違背經濟規律製造的麻煩,再企圖人為的干預,也不可能達到安靜爆發,安度危機的目的。

大陸金融學者鄭先生:「市場經濟是完全科學的,不是以誰的為意志能夠扭曲和強行干涉的,如果你強行要扭曲它或者不尊重這個經濟規律的話,那市場就會報復。」

這次讓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破產也引發網友議論,有人説,這說明收割民財真的所言不虛,無數理財產品真有可能血本無歸。估計經此一役,民間金融得被打斷脊樑骨。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笑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