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6天放水6千億應對關稅戰 章家敦:北京已絕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9月12日美方透露將啟動針對中共的2,000億關稅懲罰措施,17日新關稅正式公佈。這6天內,中共央行連續放水近6千億人民幣。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稱,該跡象顯示北京已經絕望。

9月17日,章家敦(Gordon G. Chang)在一條轉發中共央行放水消息的推文中評論稱,「以這個速度印鈔表明中國(中共)很絕望,局勢危急。」

章家敦是美國律師、作家、電視評論家,康乃爾大學法律博士。章家敦因《中國即將崩潰》一書成名,他的文章常在美國《外交政策》等主流媒體發表。

章家敦推文中所轉發內容,是陸媒17日的一篇報導。該報導稱,自9月12日央行重啟逆回購操作後,連續3天凈投放3,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再加上17日的2,650億元1年期MLF操作,6天累計凈投放達5,950億元。

陸媒稱,10天前央行剛剛續作到期的MLF,17日突然進行本月第二次MLF操作,讓人感到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華爾街日報》9月12日放出消息稱,川普政府準備17日或18日落實2,000關稅措施。美東時間17日傍晚(北京時間18日清晨),白宮啟動新關稅的聲明正式發出。

中共央行在此期間連續放水,疑似與這次關稅戰升級有關。

每到經濟陷入困境時,印鈔票刺激經濟都會成為中共的必然選擇,但其沉重負擔最後都轉嫁到民眾身上。大陸自媒體此前統計,為應對貿易戰,僅僅今年上半年,央行就已通過各種名目放出超過4萬億資金,中國大陸將很快迎來大規模通貨膨脹。

日前中國房租和物價都開始全面上漲,中產階級迎來消費降級,社會底層生活更為困難。但陸媒都避談央行大印鈔票的負面影響。而在一些自媒體和社交媒體上,常見民間對中共此舉或明或暗的諷刺。

按照川普政府17日聲明,24日起正式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而且這一比例到2019年1月1日將提升至25%。聲明還警告,如果中共採取報復行動,美方將再對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之音》稱,這是美中貿易戰的嚴重升級。

此前,有在東莞設廠的港商對港媒表示,如果川普繼續加稅,預計廣東一半工廠會倒閉,很多港商挺不到今年年關。

一名中共最高法院日前在陸媒發文,如果貿易戰繼續,中國企業將迎來破產潮,法院要提前研判,做好準備。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