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報復很無奈?美商務部長:子彈已用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針對川普政府的2000億美元關稅制裁,北京表示將進行反擊,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課稅。英媒稱,北京的報復行動頗顯無奈。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表示,因為北京的「子彈已經用光」。

白宮網站9月17日發表了一份美國總統川普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聲明。

川普說,他已經下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來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關稅。關稅將於2018年9月24日生效,徵稅稅率為10%。到2019年1月1日,徵稅稅率將上升至25%。

川普還在聲明中表示,如果北京繼續對美國農民和工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迅速採取第三步行動,對大約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這意味著所有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都將受到影響。去年中國對美出口商品價值約5050億美元。

對於美國新一輪關稅制裁,北京無奈之下,採取了「不得不」式的反擊。

北京時間9月18日,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約60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自9月24日12時01分起實施。

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稱,這是「傷人傷己的雙輸」,最終還是要回到談判桌前的。

有消息稱,中共副總理劉鶴將於下週率領的代表團,前往美國展開新一輪談判。

英媒路透社稱,可以說北京方面做出的「同步」反擊,頗顯無奈,因為中共所剩「子彈不多」。

當地時間9月18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CNBC「財經揚聲器」(Squawk Box)節目中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實施新一輪加征關稅措施,目的是修正北京的行為,使在華的美國公司有一片公平的競技場。

對於北京將做出的報復行動,羅斯說,北京「子彈已經用光」。因為2000億再加之此前的500億關稅,這幾乎是美國對華出口商品的總額。

羅斯說,加征關稅的措施並不是「魯莽之舉」。他說:「我們逐條審查,來斷定哪些項目將能達到對中共的懲罰性目的,而同時對美國的傷害最小。」

據悉,新關稅將大約300項商品從清單中移除,包括智能手錶、部分化學品、自行車頭盔與兒童用高腳椅等。

川普總統在聲明中還表示,希望北京盡快改變不公平貿易的行為,並希望能和習近平共同解決貿易戰

羅斯也表示,美國希望雙方進行對話。同時,他也指出,歐盟與日本也要求加入到世界貿易組織針對中共不公平貿易的磋商進程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