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大會 馬雲首談「被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2018阿里巴巴全球投資人大會日前在杭州舉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現場演講中首次提及卸任一事。對於他是「被退休」的傳言,馬雲稱「沒有人能這麼做」。

9月18日,2018阿里巴巴全球投資人大會在杭州舉行。馬雲在現場演講中首次談到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事。

9月10日教師節當天,馬雲發出題為「教師節快樂」的公開信,並宣布一年後,即2019年9月10日,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由現任集團CEO張勇接任。

馬雲卸任的消息立即引發海內外輿論熱議,對其「交棒」的原因與猜測,眾說紛紜。

馬雲在演講中表示,這不是突然的決定,他已經為此準備了10年。

「我不想到了64歲才退休,那樣只能耗在公司折磨年輕人。」馬雲說,現在他還年輕,可以做些想做的事情,比如教書。馬雲準備成立一個教育基金會。

對於「馬雲退休是因為有人想要干倒他」的說法,馬雲表示,沒人能這麼做,「這裡邊不涉及任何政治因素」,也不存在因懼怕中美貿易戰而逃跑,或者是類似於「明尼蘇達事件」(劉強東性侵)的問題。

不過,大陸網友對馬雲的說法卻不置可否,有網友稱,「馬老闆你千萬不要說滿口話,干倒你的人有很多,只要是頭上帶大帽的以D(黨)為背景的人都可以干倒你。」

就在馬雲宣布卸任的當天,阿里旗下的支付寶即被中國銀聯「收編」。馬雲早前曾說:支付寶隨時上交給國家。網民調侃,這下馬雲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也有分析認為,馬雲退隱的選擇是明智之舉,除了能全身而退,還可避免成為被中共宰割的「肥羊」。早在2013年,馬雲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就曾談到,已經預知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

近日,關於中國私有製存亡的話題引發熱議。9月18日,中國經濟50人論壇在北京召開,與會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在評價「國企混改」時就直言,「混改時國企要手下留情,千萬別把民企都改沒了。」

姚洋質疑,「國企混改」到底是誰混誰?如果搞混改的目的是讓國企去把民營企業給吃掉,特別是在民企最困難的時候,那國企就是趁虛而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馬雲宣布卸任之前,8月底,中國電商巨頭京東CEO劉強東,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交流學習期間,爆出性侵醜聞。

據報導,劉強東在一次宴會結束後,送一位明大的中國女留學生回宿舍,並對其進行性侵。隨後,該女生報警,劉強東被抓,隨後獲保釋返回中國。

據當地警方通報,劉強東涉嫌強暴一級重罪,如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30年的監禁,目前,案件還在調查中。

劉強東性侵醜聞曝光,京東股價應聲蒸發32億美元。日前,京東一位發言人表示,劉強東將不再參加本週在上海舉辦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據悉,馬雲和中國數位網路巨頭都應邀出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馬雲預知自己結局 曾直言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
相關鏈接: 馬雲怕遭「殺肥羊」? 中共吞噬民企三大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