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饑荒85週年 新數據出爐

【新唐人2018年09月15日訊】1930年代,前蘇聯各地發生飢荒,其中以烏克蘭大饑荒最為嚴重,據統計有700萬人死亡。今年是大饑荒85週年,基輔正在舉辦「大饑荒受害者紀念展」,讓民眾了解前蘇聯統治下大饑荒的真相。

記者 安娜:烏克蘭大饑荒85週年,但科學家仍不清楚準確的死亡人數。

雖然統計數據仍不完全,學者們經過85年調查,最新發現,1932-33年,前蘇聯烏克蘭大饑荒中,大約有700萬人死亡,遠遠超過前蘇聯當局的390萬人。

大饑荒受害者紀念展」副主席 Bogdan Morkleynik:「那不是秘密,1937年對死亡人數進行核查時,參與者都是被控制的,相關數據也是機密。」

一些科學家估計,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有上千萬,包括那些逃荒途中死亡的人、未出生的嬰兒及當時居住在烏克蘭的外國人。

烏克蘭文化部長 Evgeny Nishchuk:「受害者規模提醒我們,應該翻開那些檔案,對比各種證據,包括教堂保存的書籍、縣誌等等。不要遺漏任何一位受害者。」

很多烏克蘭人認為,應該對罪行實施者及共產主義理論進行審判,就像審判納粹一樣。

1930年代,前蘇聯強制推行集體農場,引發各地大饑荒。烏克蘭受害最嚴重,但直到1991年獨立以後,事件才被曝光。至今,已有18個國家認定大饑荒是對烏克蘭人的種族滅絕。

「政治犯暨受迫害者」組織代表 Lubov Rogatinsky:「這毫無疑問是犯罪。那種理念(共產主義)在摧毀人,這種災難在世界上絕無僅有。這是有計劃的毀滅,針對那些文化菁英、科學家及推動國家進步的人。」

國家博物館正在舉辦的「大饑荒受害者紀念展」將持續到11月24日。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