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些大學生喜歡和老年人一起生活?

【新唐人2018年09月12日訊】73歲的賈殷(Constance Jain)在漢密爾頓的家中,笑聲變得輕快而輕鬆。這是因爲她現在有一個室友Tafadzwa Machipisa。兩人開著玩笑,讓人以為她們是多年的老友。儘管她們只互相認識大約12個月,並且有著46年的年齡差。

據CBC報導,這兩位女性通過一項住宿計劃聚集在一起。該計劃將大學生與獨自生活在社區中的老年人「配對」。

Machipisa是一名來自津巴布韋的27歲學生,在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學習醫學。2017年,Machipisa參與該計劃,而且非常喜歡這種居住模式。於是,當新學年開始時,她再次回來和賈殷住在一起。她說:「如果這是一件好事,那為什麼要停下來?」

而賈殷也說:「Tafadzwa很容易相處,她總是充滿喜悅,對我感興趣的時事和事情也感興趣。」

雖然兩個人相處也會有分歧,但共同之處還是佔多數。賈殷說她和Machipisa都對考古學和南非的興趣。Machipisa曾經在開普敦讀書,Jain和她已故的丈夫一起在那裡旅行過很多次。

合住計劃的運作

該計劃創始人阿比德(Soumeya Abed)介紹,合住計劃被稱為共生,因為它是基於互利的共生關係。

阿比德說:「這個計劃將正在尋找經濟適用房的學生,與有空餘帶傢俱房間的老年人聯繫起來,並提供一些額外的支持和陪伴。」

在學生被該計劃選中之前,需要經過一個嚴格的篩選過程。阿比德和她的團隊詢問了申請人各方面的情況,包括他們的個人生活習慣,以及他們願意承擔的家務等。

而老年人們則必須有一個備用臥室、住房保險,並願意與房客分享公共區域,如廚房或浴室,而且不能有任何認知障礙。

合住計劃讓老年人更健康

多倫多西奈山醫院(Toronto’s Mount Sinai Hospital)老年病學主任辛哈(Samir Sinha)博士說:「超過25%的老年人告訴我們,他們沒有能夠幫助他們完成基本生活任務的家庭成員,例如拿處方藥等。」

大學生與老年人合住的話,除了能幫助他們做家務,也有證據表明,簡單的陪伴對老年人的健康有益。

沮喪和焦慮可以對老年人健康產生深遠影響,辛哈說像漢密爾頓那樣的住房計劃可以挽救老年人的生命。

他說:「這讓那些年長的人安心,這讓他們有了更強的安全感,並且感覺他們可以保持更長時間的獨立性。」

Jain說:「聽到門關上,聽到她的聲音,真讓人感到欣慰。」

(多倫多記者站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